用“爱”的教育引导孩子

来源: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作者: 赵红嵋 发布时间:2021-05-31 14:58

我们班的小龙是一个很调皮的孩子,上课不用心,还常常打人,不时地听到小朋友跑来报告:“老师,小龙打我啦。”“老师,小龙吐口水给我了”。对他频繁的惹事生非,我非常气愤,终于忍不住拉起他的手狠狠地打了两下,并严厉地训斥了一顿,但是第二天,他不但没有改正,居然还把一个小朋友的脸抓出血了,她妈妈来接孩子时,我反映了他在幼儿园的种种表现,最后我们一致决定要好好管教一下。

可是该用什么方法教育他呢?一味的批评惩罚好像没有太好的效果,我琢磨着,硬的不得,试试软办法吧!我想应该让他有上进心和自信,想想往好的方向发展会好些吧。于是在进行教学活动时,我特意让他回答非常非常简单的问题,鼓励他大胆表达,虽然回答吞吞吐吐或是完全不对,我依然说:小龙今天真棒,勇敢站起来回答问题了,以后再多想想,一定能答得更好。并给他贴颗“小星星“,得到往日羡慕的小星星,别提他有多高兴了,脸上笑开了花。

想不到这一招还真管用,那一天他都没有再打人,终于没有听到有人告状了。乘胜追击,放学时我故意对全班说:“今天小龙有没有打人呀?”“没有哦!”他今天表现不错嘛,变成一个乖宝宝了。我们一起来表扬表扬他吧!小朋友们都竖起大拇指齐声说:“棒棒你最棒!”我偷偷瞄一眼小龙,只见脸上露出自豪的神情和满足的笑容。

后来,他偶尔又出手打人,我都耐心温和地与他沟通,引导教育,渐渐地他不再打人了,上课也认真了。

对于那些不安分的孩子,在教育时,我们往往控制不住激动的情绪,总是大声训斥或惩罚来对待,教育效果往往适得其反,孩子没有真正从内心改正错误,批评的效果只是表面的。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语言的力量如此之大,作为教育工作者,真的应该用爱的教育来引导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教师的态度可以决定教学的成败。教师要善于创设宽松、安全、愉悦的学习氛围,让幼儿学得轻松、学得快乐。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关注孩子的行为、能力、情感、态度的激发与培养,注重幼儿与环境材料的互动,真正学会关注孩子发展的寻常时刻、倾听孩子的心声,从而最大程度地满足和顺应身边每一个孩子的发展要求,促进孩子的和谐、全面发展,体现以孩子为本的教育理念。

(作者单位: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第一幼儿园)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