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学习 加速成长

来源: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作者: 李茜茜 发布时间:2020-12-31 13:23

在经历了武汉市2020年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选拔后,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幼儿教师,正式进入了光荣的教师队伍。对此我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欣喜和荣幸,但与此同时,我心里也有一丝紧张与焦虑,毕竟对于幼儿教育这一块我还是一名“菜鸟”,缺乏实践经验,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

好在我的担心并没有持续多久,在各区确定了聘用名单后,武汉市教育系统迅速组织起我们这些新老师,针对我们的情况及时开展了新入职教师培训研修。由于目前还处于疫情后期,不能够大规模将老师们聚集在一起进行线下授课,所以我们整个培训过程是在网上展开的,不过这是难得的一次学习机会,虽然我们不能亲临现场,但这次培训里聘请到了许多名师教授为我们授课,我们的学习热情依旧高涨!

在经历了长达半个多月的培训后,我对于学前教育也有了新的认识,对于自己的职业发展也有了新的想法。

第一个关键词:观察。

学会观察,教育才能做到以人为本。我是一名新手幼儿教师,想要快速了解幼儿,掌握他们这个年龄阶段的特点,然后因材施教,只靠书本理论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在实践中去不断地观察,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才能有所收获。观察也是洞悉孩子行为发出的具体动机的必要动作,是通向孩子心灵的桥梁。儿童的世界,大人并不能主观上去判断,而是通过孩子语言、表情、动作去解析,得到结论,只有善于观察,在了解儿童的发展水平、行为特点、兴趣倾向和学习风格的基础上,才能因势利导,去伪存真。

第二个关键词:合作。

想要将这份工作做好,也不能忽视与同事、家长之间的合作。我们不是孤立的个体,想要让孩子快乐安全地成长,合作不容忽视。幼儿园一个班三名教师:主班、配班、生活老师,无论我处于班级配置里哪个位置,我都要与其他两个老师积极地沟通,及时地交流,让保育和教育工作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而家园共育,更是需要我积极思考培养的地方。现在的社会舆论让老帅和家长之间的距离不知不觉地拉开。其实,我们可以利用早晚家长接送孩子的时间,打电话,QQ群等方式简单地交代清楚幼儿现阶段的教学计划、发展目标,以及需要家长和老师配合的注意事项。这样,我们可以形成一股合力,把幼儿现阶段的各项习惯、能力,高效地达到最大化,今后的家长工作也能够有序地开展。

这次的培训研修使我学习了许多知识,同时也给我指明了个人发展的方向。我将以这次培训作为一个起点,加强理论知识和实践,尽快让自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