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园长的使命和责任

来源: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作者: 郭应雪 发布时间:2020-10-23 15:10

园长主任的职责和使命是什么?今天,有幸聆听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学前教育系主任王海英教授讲述《新时代公办园园长的三种角色》,聆听了几位园长的交流发言及专家的点评答疑,我感慨颇深: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农村幼儿园园长,我感到一种神圣而沉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办幼儿园要以教育新理念,引领教师的新发展,促进农村新型幼儿园儿童的新成长。我们要以时代变迁为教育背景,以我们园所在的崇明风土人情为教育背景,以教育专家的科学理论为教育基础,以办园的优良传统为教育支撑,继承、创新、发展。

如何落实这一使命和责任?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实施:

1.提高专业素质

幼儿园园长的知识、能力、性格、气质、品行都影响着师生。幼儿园园长不仅要有深厚的专业素养,还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不仅要有宽广的胸怀,更要坚持不懈地追求教育事业的进步。我们除了要把握工作大局,还要尽量挤出学习时间,比如从教育教学期刊、网络等渠道收集、学习优秀的管理经验。自己坚持学习的同时,也带动教师的成长。推荐经典的教育教学案例给他们,促进他们的专业成长。另外,老师的教室也是我学习的地方。以感恩的心倾听每一位老师的讲课,给予老师真诚的帮助和指导。园长只有不断提高专业素质,才能不断提高个人魅力,达到影响、把握、引领学校发展的效果。因此,我经常提醒自己,要有清醒的自我意识,在不断否定中进步,在不断进步中成熟,在不断成熟中升华。

2.共同愿景的建立

没有远见,就没有目标,就没有发展。幼儿园园长要明确幼儿园的神圣使命和3-5年的发展愿景。园所的发展愿景与每一位教师的个人成长息息相关。让幼儿园教师明白,以各种形式加强,渗透到血液中,让每一位教师充满希望。幼儿园园长要用愿景点燃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转化为团队的力量,实现幼儿园的共同愿景。

3.履行教育使命

解决问题关键在于落实。履行教育使命对于园所的发展愿景的实现尤其重要。教育有自己的规则。人们常说我们应该从教育的角度来看待教育。在我看来,我们也可以从学前教育的角度来看待学前教育。现在每个幼儿园都在打造自己的特色和品牌,但什么是特色园呢?什么是品牌公园?什么是素质教育?素质教育与特色幼儿园有必然的关系吗?带着这样的质疑和思考,我逐渐清醒地认识到,创建特色园区和品牌园区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的努力和实践,需要特色的教师和精细的管理。比如我们港沿幼儿园的经营理念是“安全、健康、和谐、发展”,同时,这也是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这种理念的形成来源于课题的研究和开发,符合幼儿教育的规律,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这样,幼儿园的工作才会有方向、有起点、有立足点。

4. 提高管理智慧

幼儿园园长的管理智慧在于学会管理。经营幼儿园的过程实际上是管理教师、孩子和家长的过程。管理孩子就是让孩子在幼儿园得到最好的照顾,学习丰富的知识和生活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管理家长就是了解和满足家长的需求,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努力实先教师队伍管理精细化、幼儿园环境管理精细化、教学管理精细化,赢得家长的信任,赢得社会的口碑,让更多的老师、孩子和家长共同受益。

5.工作激情

歌德说,责任是一种耐心细致的行动。把自己的日常工作做好,是一种充满激情的行动。只有激情是美好的,事业才能是光明的。激情是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校长的工作充满激情,可以影响老师的心情,影响孩子的心情,让孩子们在一个令人兴奋和快乐的氛围中成长。要让教师对自己的工作充满激情,幼儿园园长就要充满想象力,降低心理年龄,使心态年轻化,保持快乐、良好、进取的求知态度,善于学习,不断改进和提高,学会宽容、理解、倾听,多沟通交流,善于激发团队士气,善于挖掘团队智慧潜能。由于我们幼儿园提出了“天天快乐生活”的工作理念,给教师营造快乐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心情,让他们在管理的细节中感受到爱,让老师告别“忙、累、苦、悲”的工作倦怠。

此外,我认为园长还应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鲜明的办学思想、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自觉的学习习惯等。

幼儿园园长也承担着种种责任。园长不仅要对孩子负责,还要对对教师负责,对家长负责。不仅要自我学习,还要为自己谋划。他既是体力劳动者又是脑力劳动者。他既是决策者又是执行者。他不仅在事业上要快乐,在生活上也要快乐。我们要面向未来,为幼儿园的长远发展、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高、儿童的健康成长引领道路,承担起新时代园长的责任,努力完成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作者单位: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杨柳乡鱼塘幼儿园)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