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建构游戏之策略

来源: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作者: 李翠琴 发布时间:2020-05-26 10:35

建构,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每天,幼儿入园后就拼摆、搭建、垒高、穿插……忙得不亦乐乎。当幼儿沉浸在建构的愉悦中,不厌其烦地摆弄这些积木宝贝时,我陷入了沉思:一天、一月、一年……在这些周而复始的岁月里,当孩子们还在心花怒放欣赏自己的杰作时,家长不禁要问,幼儿园不是一日活动皆教育吗?晨间活动的教育目的何在?这一小时幼儿的成长又体现在哪?这一连串的疑虑如当头棒喝,让我对幼儿感兴趣的建构游戏有了新的思考:

一、了解幼儿建构心理,激发幼儿游戏兴趣

建构游戏是一种结构性游戏,幼儿需要有一定的空间认知能力,才能将积木与建构物联系起来。建构前,幼儿已有初步的生活经验,建构时幼儿通过回忆周围的环境,如各种建筑物、道路、交通工具、生活用品以及人物等,脑海中产生了事物的形象并形成了丰富的表象,然后选择、运用建构材料,将它们通过不同方式连接起来,最终整合成自己的作品。它是学生精心创作而成的静态的、立体的、组合的“艺术品”。这些“艺术品”让幼儿兴趣盎然,乐在其中。

二、丰富幼儿表象经验,提高幼儿认知水平

在建构活动中,幼儿乐于建构自己记忆清晰的形象或已有的比较生动的表象经验。为了让幼儿的建构物常有新意,教师就要引导幼儿不断丰富对事物的表象经验,教师要适时地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幼儿的特点不同兴趣点不同而有针对性地指导。如小班幼儿可以根据材料的各种不同形状、大小、颜色进行分类,或有意识地引导幼儿观察身边的事物,从身边简单的图形开始进行平铺、堆高和重复。到了中班就可以慢慢尝试着用穿插、架空、围合等方法建构生活中的小桥、房顶、花篮、小院落等生活中的单一事物,也可以引导幼儿建构最近画的一幅画或欣赏过的图片等。到了大班,幼儿已具备一定的建构能力和技巧,他们自我创造和想象的能力已逐步提高,建构前他们已经清晰地知道自己要建构什么,这时教师就要进行有效引导。学习了“我的家乡”主题,引导幼儿想像家乡的繁华美丽,家乡有一幢幢的高楼大厦,有优雅的街边小亭,有宽阔的人行横道,有各式各样的漂亮汽车,道路两旁还有成排的绿树红花等。这样,幼儿就可以从不同方位和角度去建构,既有利于幼儿全面了解事物,也能帮助幼儿更新已有的表象经验,形成新的经验和独特的思维方式。

三、有效指导幼儿建构,促进幼儿能力发展。

幼儿建构的过程中,教师的有效指导很有必要。建构前,教师要了解不同幼儿的建构水平,给低水平幼儿更多机会参与建构;让处于两个相邻发展阶段的幼儿一起建构,使幼儿在同伴影响下进行有意或无意的模仿学习,以达到自身的发展;将建构主题有联系的幼儿安排在一起,使他们由原先的独立建构状态转变为共同合作建构,实现资源共享,相互学习,有利于幼儿社会性发展。

建构时,教师要引导幼儿观察、回忆和讨论建构物体的形象及特征,如:小花是什么颜色?有几片花瓣?楼房是方的还是圆的?有多高?花篮由几部分组成?由此激活幼儿的已有经验。对于不同年龄阶段指导方法又不一样,小班开始可以进行完整操作示范,到了大班就要引导想象和创造,只是在幼儿遇到困难时进行细节指导,另外,教师要帮助幼儿总结建构经验,掌握正确的建构方法,才能有效地培养幼儿在建构游戏中的创造能力。

四、搭建作品展示平台,分享幼儿成长喜悦。

幼儿的作品一经出炉,就是一件件有价值的“艺术品”,且包含浓浓的情感。一次,我转到小班一女生身边,只见她将几块零碎的小积木拼接、平铺在一起,分明是一个长条木板式的物件,我问她:“你拼的是什么呀?”孩子自豪地说:“是奶奶的长腰带!”她还有模有样地在腰间比划给我看。我震惊了,感动了,一个稚嫩幼童传递的亲情和友善是多么难能可贵!我迅速拿出手机拍下了这一率真可爱的画面,并赋之于名“奶奶的腰带”,展示于宣传展板中。于是我让老师经常留意拍摄那些精彩的瞬间,那些奇特的想象,那些创意的作品,那些浓浓的爱意,并开辟一块专栏,展示、更换、竞赛、创新。幼儿欣赏,家长赞叹,日复一日,幼儿在饱尝成功喜悦中自信成长,园所文化也在日积月累中积淀、闪亮。

总之,只要我们有心,我们就可以和幼儿共同建构快乐,建构人生,建构幸福。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