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名园长系统化培养培训

发布时间:2020-05-22 15:11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号)等文件要求,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汇集全国优质培训资源,组建专业培训团队,组织实施幼儿园名园长系统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的

通过学思结合、学研结合、学用结合、学创结合的研究型学习和实践锻炼,培养造就一批具有高尚师德修养、先进教育理念、开阔教育视野、精湛专业素养、较强研究与创新能力、较大社会影响力,能够在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教育家型园长。

二、培训对象

原则上具备以下条件的省、市级幼儿园名园长:

1.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担任幼儿园正职园长5年以上;

2.参加过地市级以上园长高级研修培训,并已获得结业证书;

3.具有先进和科学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思想,较丰富和较高的办学经验和水平,初步形成个性化的办学与管理风格;

4.在区域内办园业绩和办园成果比较突出,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和影响力;

5.具有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至少拥有2项科研成果;

6.年龄在45岁左右,身体健康。

三、培训时间

培训周期1至3年,具体培训时长,各地可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协商决定。

四、内容方式

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的专家、基地幼儿园及全国名园长资源,内容设计紧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以促进名园长能力提升、园所内涵发展和示范引领为重点,按照“理论素养-专业知识-行动研究-成果提炼-能力提升”主线展开,通过“一体两翼双贯通”名园长培养模式,建立学习研究发展共同体(“一体”),园长专业发展和幼儿园持续发展并行(“两翼”),专家指导与行动研究贯通全程(“双贯通”),打造区域教育家型园长,构建区域高品质、示范性领航幼儿园。

以深入调研、专题讲座、案例研修、课题研究、跟岗实践、观摩考察、名园访学、入校诊断、跨界交流、经典浸润、名家论坛、名园长工作室、网络研修、岗位实践等主要培训方式,进行分阶段、连续性、递进式培养培训。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