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上海启动区域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监测活动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任朝霞 发布时间:2021-09-15

9月13日,作为上海市第24届推普周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区域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监测活动在浦东图书馆正式启动。根据2020年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结果,上海市普通话普及率已经达到了国家提出的2025年的普及率目标。

今年4月,上海市政府召开全市语言文字会议,提出“高起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明确要求开展区域和行业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监测。

本次区域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监测启动仪式上,上海市语委办对提升社会用语用字规范化水平提出了三点要求。要求各区语委进一步完善“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发挥各“啄木鸟”定点学校的示范作用,推进公共场所社会用字监测全覆盖;聚焦学校、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网络信息等重点领域,发挥学校的基础阵地作用,党政机关的带头作用,新闻媒体的示范作用,公共服务行业的窗口作用;主动服务进博会、引领区建设等重大任务,营造规范和谐的城市语言环境,推动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

语言文字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各级语委鼓励和支持社会参与监督监测。

据悉,在上海市志愿者协会支持和指导下,上海市语委办委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成立了市级语言文字志愿服务总队,培育了一批语言文字“啄木鸟”志愿服务定点学校,部分区还成立了区级语言文字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社会用语用字监测,积极服务进博会等重大任务,营造社会用语用字文明规范的良好氛围。下一步,上海市语委办将进一步推动语言文字专业机构发挥引领作用,坚持和强化社会参与,在市语言文字志愿服务总队框架下,建设一批高水平专家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依托高中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建设好“啄木鸟”定点学校,形成有专家指导、有基本队伍、有实践平台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