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总结】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总结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和“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法定要求,提高学院教育干部、教师的国家安全意识,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教师司函[2020]26号)和教育厅《关于参加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冀教院[2020]3号)要求,我院近期组织开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班”,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培训范围、时间及形式

学院3名处级以上干部、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培训时间为2020年7月16日至9月16日。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分为课程学习、和成果撰写两个环节。

(一)课程学习:要求参训学员完成不少于15学时(45分钟/学时)必修视频课程学习任务,权重70%;完成不少于5学时(45分钟/学时)的自主选学视频课程学习任务,完成学习任务后获得学习积分60分,权重10%。

(二)成果撰写:参训学员要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作为本次培训的学习成果,要求思想性强、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内容详实,字数不少于1000字,权重20%。

(三)考核认证:培训结束后,完成所有考核环节的参训学员可下载或打印“学时证明”,所学学时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二、培训学习效果

此次学习培训,内容丰富,形式灵活,考核严格。通过参加培训,我院学员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一)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进一步深入。按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的要求,我院参训学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重要法律法规,收看了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列精彩讲座,同时认真参与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学习成绩均达到100分,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通过学习,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的重大意义有了更为充分的认识。

(二)理想信念、安全意识进一步强化。参训过程中,我院学员通过收看专家讲座、开展交流研讨,对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我党 “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取得的巨大成就深感振奋,理想信念、安全意识进一步强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升。

(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进一步提高。通过此次培训,我院学员深深感到,作为高校领导干部,在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切实维护国家安全方面负有不容推卸的责任;在自己深入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的同时,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作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要扎实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安全的坚定执行者和维护者,为建设安全和谐文明校园、共同维护国家安全做出积极贡献。要通过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周”“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让全体师生充分认识到,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刻不容缓,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务必时刻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努力提高应对安全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当前,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今后,我们将以此次培训为起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引领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共同维护国家安全,为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