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总结】唐山师范学院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总结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7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同志关于国家安全问题的新概括新论断新思想,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回应了人民重大关切,对于应对我国国内外安全挑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国家安全,是全党、全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唐山师范师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工作,组织了从事一线学生工作的四位中层干部参加培训学习(学生工作部正处级辅导员李雪梅,团委书记马丽贞、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周庆平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晓敏)。四位同志以饱满的学习热情投入到网络培训中,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圆满完成了规定的学习任务。

一、带着责任学,带着使命学,真学实学

国家安全工作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安全保障,涵盖了国家社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国家安全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这次培训学习正值暑假期间,学员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保证了学习的质量和效果。为了加强联系,建立了学习交流群,除了完成规定的线上学习任务外,通过微信群开展互动探讨,分别就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高校教育与文化安全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最高利益,当代中国正处于由大国向强国迈进的重要当口,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习总书记指出:“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决不能同这样的历史机遇失之交臂。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是我们对中华民族的责任,是对前人的责任,也是对后人的责任。”越是接近奋斗目标,前进阻力和风险压力就越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时刻准备应对各种风险考验和重大挑战,深入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这既对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也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新机遇。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归根到底是为了更好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滞缓或打断。大家认为,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要坚定地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理论思想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师生的头脑,使每名师生都对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深入认识,在具体的工作中强化大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在学习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习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对国家安全问题的新概括、新论断和新思想,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回应了人民重大关切,对于应对我国国内外安全挑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日渐清晰,内涵不断丰富,国家安全外延扩展而内涵收敛,始终围绕着利益这个核心在运转。四位同志结合高校立德树人的任务和自己的工作,交流研讨了文化安全的重要性。习主席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坚定信心。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孕育了无数的优秀传统文化成果,诸如“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革故鼎新”的创新思想,“扶危济困”的公德意识等优秀的价值理念。为把“四个自信”更好地融入学生工作中,我们更应该深入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关于文化安全的重要论述。

中华民族除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外,还有鲜明独特、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这些富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宝贵财富,脱胎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同时又在新形势下不断再生再造、凝聚升华,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正在建设文化强国的征程中,作为高等学校,我们要坚定地为建设文化强国,坚定文化自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要发挥高校自身的优势,要勇于担当,有所作为。高校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作学生的良师益友,积极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积极思考,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

三、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认识,拓展了视野,增长了本领

通过系统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理论,聆听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讲座,与各位同志交流探讨,大家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意义、主要内容和践行途径有了深入的认识,拓宽了视野,对于如何践行总体国家观,如何为总体国家观做出自己的贡献有了更为具体的认识,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自觉践行总体国家观,积极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我校立德树人工作和其他各项事业的进步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唐山师范学院

2020.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