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高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建议

作者:池军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6

一、更新教育观念,强化思想认识

国家安全教育作为新生的教育理念对传统的学校教育提出了挑战,学校各方应转变思想,充分认识其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才能将国家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学校领导应站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起点上,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用制度建设保障国家安全教育的顺利展开。将安全意识融入学校建设发展中,让安全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得以体现,打造良好校园氛围,为国家安全教育创设良好的宣传环境。

二、强化师资,提升能力

教育的根本在于人,既指学生也指教师。教师只有具备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意识和教育能力,才能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国家安全观念。

(一)讲座与自修并重,提高教师自身生态文明素质

聘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帮助教师普及基础知识、明确教育目标、了解基本理论、完善知识结构、关注现存问题、明确自身责任。此外,教师应自觉加强学习,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完善健全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规范自身言行,以身作则,从教学到日常行为给学生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二)提高教师的教育能力

教师应当主动自觉地学习相关理论,掌握相关技能,提高自身的教育能力。从教学出发,针对自身专业,发掘国家安全教育的融入点,与教学相结合,在学科目标中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教学过程中宣传总体国家安全理念,在内容上传播总体国家安全知识,在评价中反映总体国家安全教育取得的成果。

(三)鼓励教师开展相关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在国家安全教育理论的研究与实践探索中,学校应鼓励教师参加相关的培训进修,加强对外交流;引入奖励与竞争机制,如在教师考核中增加相关科研的考核项,对科研成果实行奖励,通过此机制,调动教师的研究热情。教师可以在教学环节的各个方面结合专业与学科,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在教学实践中,总结适合本学科本专业的国家安全教育知识与理念,探索有效实用的国家安全教育方法,使国家安全教育更具专业性和针对性。此外,国家安全教育的校本课程和教材对国家安全教育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教师应该注重对校本课程与教材的研究,利用已有学科资源和身边的教育资源,使国家安全教育更加贴近学生生活。

三、营造校园氛围,倡导实践活动

校园文化氛围能潜移默化对师生起到教育作用;参加实践活动,提升学生情感体验,加深学生对国家安全的理解,有助于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实际的爱国行动。

(一)营造校园生态文明氛围

利用宣传栏、板报、展牌、海报进行主体鲜明的国家安全教育;根据不同的场所,合理使用条幅、标语,提醒学生注意个人行为,通过多种手段营造良好的国家安全教育氛围。通过举办国家安全教育的主题讲座,开展国家安全大讨论,观看爱国主义的影视作品等手段,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加学生情感体验,激发学生爱国情怀,从而改变学生国家安全意识,纠正学生的不恰当言行。

(二)倡导体验式实践活动

鼓励学生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中来,扩大学生参与范围。引导学生独立创设国家安全教育情境,亲身体验实践过程,在实践活动中对自身的行为进行评价与反思。例如,组织学生调查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收集反面案例,增强学生情感体验,构建正确的国家安全观。

四、依托军事理论课学科优势,开发选修课与专题活动

在高等院校中,军事理论课是一门公共必修课,通过军事课教学,让学生了解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因此,发挥军事理论课在国家安全教育中的优势作用,开发具有军事理论特色的国家安全教育选修课程,开展以军事知识为内容的专题活动,能有效提高国家安全教育效果。

(作者单位: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