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总结】华北理工大学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总结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5

我校接到省教育工委关于参加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之后,精心选派了4名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参加培训,目前已于9月16日结束,4名参训学员均按时完成视频课程的学习任务,提交了研修成果,网班成绩均为100分,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组织周密,专人负责督导全过程

学校接到通知之后,指定组织部专人负责督导,全过程跟踪管理。及时建立了培训学习群,在群里下发培训通知、学员操作手册、温馨提示等内容。

二、撰写心得,学习交流有收获

学员表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培训班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学习任务,学习了罗建波教授主讲的《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刘跃进教授主讲的《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任晶晶教授主讲的《当前中国周边主要安全挑战分析》等课程。通过深入学习,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论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国家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学员认识:对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总体国家安全体系包括国土安全、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信息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核安全等多个方面。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安全概念,各个部分是一个有机整体,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我们既要重视外部安全,又要重视内部安全;既要重视国土安全,又要重视国民安全;既要重视传统安全,又要重视非传统安全。

学员思考: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是维护国家全面安全的重要保障。保证国家安全,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国家安全,必须在国家治理的大背景下来思考和筹划,必须以安全治理作为基本路径来维护和保障。

工作结合: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顺应时代发展,不断提高自己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自觉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采取有力措施,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通过系统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握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基本观点,不断提升自己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以一名普通党员、普通干部的身份,在实际工作中为国家、学校安全提供保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干部,我将进一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顺应时代发展,思想上主动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保持清醒头脑,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努力工作,增强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