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总结】河北科技大学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总结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5

截止9月16日,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党校统一部署,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第一期示范班圆满结束。活动期间,我们按照培训计划和有关要求,组织8名参训人员认真听取辅导、深入学习思考,较好地完成了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领导重视,组织严密

近年来,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确保校园安全为目的,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从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入手,通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努力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接到培训通知后,校领导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组织部结合通知要求及时明确负责人和联系人,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的培训名额分配表来选派参训学员,确保培训达到随报随学、应学尽学、全面覆盖的效果。

二、主题聚焦,内容丰富

此次培训全程聚焦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16种总体国家安全观系统认知”和“安全教育重点教学”等重点内容,区分全员通识必修课和按对象分类的选修课,设置60门视频点播课程,站立点高、信息量大、操作性强,使每名参训人员牢固树立了危机意识,形成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性认知,全面提升了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认识与政策水平,使总体国家安全观成为大家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三、学习扎实,成效显著

培训过程中,大家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主动克服困难,自觉排除干扰,全身心地投入培训,表现出很高的学习热情,没有无故推迟、漏课缺课的情况,高质量完成了学习任务。管理员实时关注八名参训学员的学习进度,做好组织管理和上下联络。尤其是大家结合辅导内容和工作实际进行了心得体会的撰写,对问题分析得都比较透,有价值、有分量,思考深入、针对性强,内容质量比较高,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这次培训的成果。

四、后续具体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要抓好经常性学习培训。要借鉴此次网络专题培训的做法,把培训中取得的认识成果、学到的工作方法和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认真整理归纳,积极搞好学习借鉴,真正做到取长补短。在今后工作中,要结合实际适时组织总体安全观专题培训,帮助大家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形成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性认知,全面提升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认识与政策水平。

二要抓好长期性转化运用。注重发掘培训过程中撰写学习心得优秀、安全教育和管理实际工作显著的骨干教师,充分发挥好他们作为国家安全教育“种子”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在今后工作中进行系统培养和持续支持,搞好培训成果的消化吸收和转化运用,作为今后学校安全教育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的带头人和引路者,要发挥好酵母和转化作用,争取培养一批熟悉国安教育,能够辐射引领的“种子”教师团队。

三要抓好全员性理念灌输。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民族复兴的重要条件,也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大事。我们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持续强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将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培训体系,采取多种方式搞好教育宣传,切实提升全校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持续形成“不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思想、坚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良好局面。

 

河北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

2020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