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高校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的必要性和路径分析

作者:孙玉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4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的伟大斗争的重要课题,更是维护全国人民根本利益战略需求所在。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一线的工作人员,通过本次专题学习,个人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有了全面的认识,也更加深刻体会到高校对做好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工作责无旁贷。

一、全面把握总体国家安全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国家利益至上为准则,只有实现三者有机统一,才能实现人民安居乐业,保证党的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起来。

二、高校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的必要性

首先,高校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这是高校的政治任务,也是政治使命。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立足于我国国情需要,经过长期的实践和积累形成的,它体现着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理应成为高校教育内容的重要部分。

其次,高校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是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即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政治素养要过硬,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要深刻理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并自觉实践。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新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对当代大学生开展深入教育。

第三,是当前高校师生国家安全观薄弱的迫切需求。当前,高校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并不到位,部分师生对于国家安全的认识和了解还不全面,近年来,屡有师生为了一己私利被不法分子利用,出卖国家情报,损害国家利益的事情出现。面对当今社会的各种思潮,大学生思想活跃,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尚未成熟,更容易被利用而不自知,对他们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宣传教育就显得十分紧迫。

三、高校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的“三位一体”路径

首先,高校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要充分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对于国家发展、高等教育的重要意义,并将其作为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提升到学校重要工作的高度,进行统一部署、统一谋划。

其次,从以下三个层面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

一是占领主阵地,加强课堂教学。做好思政课中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讲授,使学生对这一重要内容有全面认识;改善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二是依托校园文化,加强环境氛围营造。通过校园文化活动如参观、社会实践以及楼宇文化、宿舍文化等途径,通过学生显而易见的宣传,在无形中营造氛围,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国家总体安全观的深刻内涵。

三是加强网络媒体宣传教育。作为网络时代的“原驻民”,当今的高校师生对网络的依赖程度不言而喻,通过微信推送、网页展示或是VR演示等方式,加深他们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提升学习效果和思想认知。

(作者单位:河北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