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努力开创高校师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新局面

作者:回娅冬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3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思想,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基本观点,科学回答了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通过参加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我不仅深刻领会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原则要求,而且对于坚持和完善高校安全教育管理制度,努力开创高校师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深刻把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我认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可以概括为“三个顺应”。

(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顺应了进行伟大斗争的新要求

当前,我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迎来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但同时面临的风险挑战也十分严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时刻准备应对各种风险考验,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既对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也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新机遇。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归根到底是为了更好地维护目前我国发展的国内国际环境,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打断。

(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顺应了人民对国家安全的新期待

在新时代,人民希望国家更加强大,更有力地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希望党和政府更加主动作为,更有效地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希望着力解决空气、水、土壤污染以及农产品、食品药品安全等突出问题。党的十九大作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论断,明确将安全作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这是对历史、现实、未来的深刻洞察。有了安全感,获得感才有保障,幸福感才会持久。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

(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顺应了世界发展变化的新趋势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同心协力应对各种问题,才能共享正义尊严、共享发展成果、共享安全保障。

二、坚持和完善高校安全教育管理制度,努力开创高校师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新局面

学习理论主要在于提高思想认识,指导工作实践。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触发了我对于坚持和完善高校安全教育管理制度,努力开创高校师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新局面的思考。

(一)坚持和完善高校政治安全教育管理制度,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进一步完善高校政治安全教育管理的相关工作制度,不断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教育和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站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培育时代新人的全局高度,来认识和看待意识形态工作,用科学理论武装全校教职工头脑,教育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持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二)坚持和完善高校网络安全教育管理制度,为广大师生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进一步完善高校网络安全教育管理的相关工作制度,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积极利用、加强管理、确保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相关管理制度,严格管理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坚决杜绝错误思想、观点和言论在课堂、讲坛上随意传播,不断净化网络环境,切实为广大师生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努力开创高校师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新局面。

(作者单位:河北北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