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总结】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培训总结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和“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法定要求,提高学校广大干部、教师的国家安全意识,按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教师司函〔2020〕26号)要求,我校精心组织人员参加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举办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现将培训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选派学员参训。经党委主要领导研究,结合培训要求,选择学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团委书记、安全工作处负责人3名同志参训,并向参训学员提出明确要求,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形成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性认知,进一步深刻理解、主动宣传并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提升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认识与政策水平,注重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与危机意识;深入了解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政策体系与工作机制,科学辨识危机,有效应对风险,让总体国家安全观成为全校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加强督导,严格检查

学校党委要求组织部负责参训人员的管理与督导检查工作。由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负责协助学员完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的注册、登录及选课等工作。按照有关要求,3名参训学员本着“学有所成、学有实效”的理念,认真做好通识必修内容的学习工作,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生物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等,并结合自身岗位需求分别选修了“高校校园安全管理”“高校安全教育重点教学”等模块课程。学习期间,学校组织部充分发挥管理职能,及时利用培训平台管理功能查询学员学习进度,对学习进度稍慢的学员做到经常提醒。截至9月16日,我校3名学员均按要求完成了学习任务,同时,参训学员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撰写了学习心得。

三、认真总结,学以致用

学校党委要求参训学员认真总结学习成果,及时与全校干部进行交流分享,并用于在今后对师生的管理和服务中,切实提升全校师生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进一步深刻理解、主动宣传并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让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意识扎根全校师生脑海当中。

 

中共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20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