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总结】承德护理职业学院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培训总结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于7月16日正式开班。我院接到通知后,高度重视,精心挑选培训人员,安排党政办公室主任苗玉东、安全工作处处长刘印以及优秀辅导员杜海然3名同志参加了网络培训学习。三名学员严格遵守培训班各项学习要求,积极参加必修课和选修课规定科目的学习,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圆满完成规定学习任务,顺利结业取得结业证明。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学习内容丰富、有深度、有广度、多视角、多维度,学习后体会深,收获大。本次培训全面提升了大家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和理解,坚定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信心,提高了维护国家安全、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通过本次学习,学员们加强了彼此交流,并结合目前学校的安全工作现状进行反思,提出高校对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视程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高校国家安全教育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同时,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意识和历史责任感有所欠缺,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一是加强高校安全教育的目标设计和方案建设。通过教学目标及方案的设计,让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渐形成国家安全意识,获取基本知识和基本经验。通过相关的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教育,让大学生明确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在面对国家重大利益威胁时,要有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主观意识和行为能力。

二是建全高校国家安全教育的内容及方法体系。并通过传统教学、微信、微博、短视频、比赛、表演等多种方式方法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教材教法的改革与提升,将国家安全教学内容及方法体系逐渐完善,更好地提升国家安全教育服务水平。

三是建立高校国家安全教育的保障考核机制。成立高校国家安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课程各项工作,组建国家安全教育师资队伍,负责落实课程的具体计划、教学及反馈等工作。将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计划当中,并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保障机制落实到位。应把教师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将学生参与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及相关课程的学习情况纳入大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

国家安全教育是一项政治性、战略性、操作性强的长期工程,需要作为常态来抓,并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才能落到实处,应按照国家层面、省市层面的布署来严格执行,才能切实达到国家安全教育的根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