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总结】辽宁教育学院:居安思危 坚持国家安全观 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3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加强学生的国家安全教育,是提升国家安全教育工作的效果和质量,维护国家安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我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精心组织,合理规划,认真落实学习任务。根据培训要求,从党政办公室(外事办公室)、组织人事部、后勤管理处、学生处、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管理办公室等与国家安全教育联系紧密的部门精挑细选相关教师和直属学校负责安全的领导和骨干教师共同参加培训。

一、培训基本情况

本次总体国家安全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以网络培训的方式面向教师队伍开展培训,旨在通过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等方式,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

本次第二期培训,辽宁教育学院分配了5个学习名额,培训覆盖了四所直属中小学和学院本部的基础教研员。参培学员全部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名注册完成。第二期网络学习为期70天,学习时间为2020年8月2日至10月10日,于10月10日结束。

学院组织人事部组织科具体负责学院和直属学校的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各学校的教师报名工作,并按时足额完成报名。开班以来,培训学员积极投入到网络课程的学习中,认真参与互动交流,并在提交研修成果5篇,顺利完成学习。

二、培训组织管理

(一)精心组织,人员到位

学院精心组织此次培训,推荐5名骨干教师参加培训,严格按照培训要求,确保组织人员到位。

(二)严格纪律,培训到位

培训前,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员学习培训纪律,要求认真学习,专心听讲,做好笔记,严禁看而不学,走形式刷学分等行为,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完成必修课、选修课程学习,定期反馈学习进程,督促学习进度,确保培训到位。

(三)组织宣讲,落实到位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参加培训的学员要将学到的安全知识贯彻到实际工作中,讲给身边人听,广泛宣传安全知识,营造全员讲安全、重安全、保安全的氛围,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严堵安全漏洞,筑牢安全防护网,确保安全要求落实到工作中。

三、培训成效

    培训结束后,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交流研讨,培训学员一致表示非常珍惜此次学习机会,高度关注课程内容,积极参与网络直播课活动,并将所学、所思与所悟相结合认真撰写学习心得。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一致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增加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完善安全课程架构,进一步树立中小学干部、教师的安全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和法治精神,提升保护学生合法权益的能力,强化依法从教、依法治校的基本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