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校园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

作者:朱宁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2

今年暑假是一个不平凡的假期,伴随着新冠疫情的淡去,我迎来了“辽宁省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第二期)”的网络学习。虽然学习很紧张,但我收获颇多,眼界大开,还增长了相关知识。我十分珍惜这次培训学习的机会,在培训中,我利用各种时间抓紧学习,在完成规定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内容基础上,又自学了很多内容。在必修课模块重点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国土安全、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等内容,还学习了校园安全预防、预警与处警。此次网络培训让我对国家安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对学校的校园安全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一、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含义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富有中国特色的安全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即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并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涵盖11种安全的安全体系,要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这11种安全,是我们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的主要方面。要想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就应了解其内涵和外延。

内涵可以概括为五大要素,就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五大要素,清晰反映了国家安全的内在逻辑关系。

外延也可以概括为五对关系,就是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上述五对关系,准确反映了辩证、全面、系统的国家安全理念,是对传统安全理念的超越。

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是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键所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全面、准确地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辩证看待国家安全外延的创新发展,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审视国家安全问题,统筹好不同领域、不同性质的安全工作,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二、校园安全预防、预警与处警

1.当前的社会治安基本现状

当前,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快速发展、公众安全感不断增强。同时,不可否认的是,刑事案件高发、社会矛盾多且日益凸显、对敌斗争复杂的基本态势没有根本性改变。而且境内因素与境外因素、传统安全因素与非传统因素、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敌我矛盾与人民内部矛盾相互交织,我们面临的对敌斗争的复杂性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前所未有,社会管理的难度前所未有,执法工作面临的难度前所未有,网上斗争的激烈程度前所未有。我们的社会治安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要加强社会资源整合力度,用特别的方法、对策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2.信访和军访维护稳定问题要引进重视

教育系统上访排在第2位,涉及问题有改制问题、幼儿园社会化引起的虐童问题、中学的校园欺凌问题及高校校园贷款问题。

三、加强校园管理,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

1.认真贯彻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预防为主、单位负责、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方针。

一是要以预防为主,做到,以防万一,万无一失;国家治理,安全管理,要全员参与;突出重点,加强对容易出问题的环节的监管,如学校的实验室、食堂、宿舍等地方。

二是要教育单位职工不去做违法、违纪的事情,制定政策、规章要遵循大多数人的意见,不要引发群体情绪和矛盾,更不要激化矛盾。

三是要突出重点、保障安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对学校各项安全工作的宣传力度,克服因重视不够而导致的工作不到位等情况;克服方法不到位引起的安全问题扩大。普及法律法规知识,要引导教师和学生敬畏和遵守法规,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2.履行治安保卫和安全生产组织机构人员的职责。开展治安防范宣传教育工作,并落实本单位的内部治安保卫制度和治安防护措施;根据需要,检查进入本单位人员的证件,登记出入的物品和车辆;在单位范围内进行治安防范巡逻和检查,建立巡逻、检查和治安隐患整改纪录;维护单位内部的治安秩序,制止发生在本单位的违法行为,对难以制止的违法行为以及已经发生的治安案件、涉嫌刑事犯罪案件应当立即报警,并采取措施保护现场,配合公安机关的侦察、处置工作;督促落实单位内部治安防范设施的建设和维护。

3.做好单位治安保卫工作。落实治安保卫责任制、治安管理制度,制定治安管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做好治安隐患排查,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章可循。要深入了解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政策体系与工作机制,科学辨识危机,有效应对风险。制定各种安全预案和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落实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的安全主体责任,以制度为保障,科学规范开展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四、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督导检查工作

安全工作重在检查和督导,建立学校安全检查制度,每学期每学年按规定检查次数和标准进行检查,做到每月一小检,半年一大检。我们始终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涉及安全工作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持续开展检查和督导,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群防群治,强化风险防范,紧盯问题抓整改,建立工作台账,并逐步提出防范化解措施,确保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死角,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教育环境。

五、加大宣传教育,提高安全工作的实效性

在安全教育实施过程中,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坚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实操性强的安全演练,真正做到安全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精细化,切实做到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二是要做到安全管理有序,确保过程落实到实处。三是要不断加强与家长的沟通配合,与家长形成合力,将学生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六、开好中小学校安全教育课程

新课改要求中小学校每周一节安全教育课,课程形式可多元化,长课短课结合开,可用安全教育讲座、安全教育演练等形式完成。也可以用德育班队会形式呈现,总之,确保学校的安全教育处处落细落小落实。

校园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的要求,筑好校园安全防线,切实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为教育教学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而努力。

(作者单位:锦州市教师进修学院德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