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树立国家安全观,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作者:李铁建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2

按照辽宁省教育厅文件的通知要求,我有幸参加了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主办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第二期的学习,通过几天以来的网上授课,听取专家的讲座、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全面了解和掌握了党中央关于加强总体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把握总体国家安全基本规律,不断丰富发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创总体国家安全工作的新局面,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途径。学习之余,我深感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除此之外,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感。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16种总体国家安全观系统认知”“基础教育学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实务”“爱国主义情感教育”等模块配置课程,对于教育系统广大工作者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形成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性认知,全面提升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认识与政策水平,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积极贯彻融入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以及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入了解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政策体系与工作机制,不断增强科学辨识危机,有效应对风险管控能力,均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当前,我国面临的环境复杂多变,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我们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善于透过复杂现象看本质。我们要坚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形成良好局面,必须有忧患意识、和合思想、天下情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了“校园安全重于泰山”这一道理,校园安全事关全体师生的生命和财产,事关学校和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一、认清形势,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我们要认清当前国内外安全的总体形势,理解安全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提高思想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把校园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谋划,统筹推进学校的各项安全工作,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和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建立健全安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章可循

要深入了解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政策体系与工作机制,科学辨识危机,有效应对风险管控能力。制定各种安全预案和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落实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的安全主体责任,以制度为保障,科学规范开展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三、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督导检查工作

安全工作重在检查和督导,我们始终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涉及安全工作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持续开展检查和督导,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群防群治,强化风险防范,紧盯问题抓整改,建立工作台账,并逐步提出防范化解措施,确保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死角,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教育环境。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工作的实效性

在安全教育实施过程中,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坚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实操性强的安全演练,真正做到安全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精细化,切实做到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二是要做到安全管理有序,确保过程落实到实处。三是要不断加强与家长的沟通配合,与家长形成合力,将学生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学习,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的要求,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本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牢固树立“安全不保,何谈教育”忧患意识,切实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为教育系统创设安全稳定、和谐发展的良好育人环境而努力。

(作者单位:锦州市教育局安体卫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