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辽宁省•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廖思宇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1

通过这段时间在学习公社APP上的学习,我认真听取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构建科学完备的学校安全工作体系、认识和预防校园欺凌问题、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与重大疫情防控等方面的讲座,累计学习时间已超900分钟,让我真正地接受了一次思想洗礼,丰富了有关安全工作的理论水平,提高了对安全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紧迫感,明确了自己今后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在必修课中,我学习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两项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思想,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的最新成果,是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国家安全面临着新形势、新特点,我们应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与时代特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梳理和深刻分析了当前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就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应对措施,我们必须深刻领会、紧密联系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定信心,敢于担当,负起责任,一以贯之和不折不扣地防范应对各种风险,做实做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本人在学校工作中主抓校园安全工作,而校园安全问题,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保护好每一个孩子,使他们安全、健康地成长,已成为学校教育和管理的重要内容。

在选修课课程中,我选择了《构建科学完备的学校安全工作体系》《认识和预防校园欺凌问题》《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与重大疫情防控》三门课程学习。下面谈一下学习心得:

通过学习《构建科学完备的学校安全工作体系》这门课,我从学校安全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新形势下学校安全的内涵、狠抓学校安全文化的形成、注重学校安全制度和预案建设、做好安全教育和预防演练、保证各种设备安全齐备、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建议等七个方面全面系统地了解了校园安全问题的重要性,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校园安全工作提供了指导。

目前,校园欺凌是学校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一项,校园欺凌严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破坏正常的教学秩序以及和谐校园建设。这一问题也是全球共有的青少年人际暴力和社会冲突,因其恶性影响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

在《认识和预防校园欺凌问题》这一课程中,主讲人围绕校园欺凌的研究思路、科学认识校园欺凌的本质以及有效预防校园欺凌等问题展开论述。让我了解到,校园欺凌问题重在预防,早期发现问题比分析产生原因更重要,一定要早发现、早预防,将校园欺凌问题控制在“未萌芽”状态。

《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与重大疫情防控》这门课直指向2020年全球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公共卫生事件与重大传染病疫情等内容。这次疫情对我们提出了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重要课题。同时,也对学校建立健全卫生健康长效应急机制提出了要求,要求我们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学校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全力保障师生健康,为教育教学提供强有力卫生安全保障。

虽然培训活动已经结束,但是学习并没有结束,我会继续利用学习公社这一平台,不断提高安全意识,更新知识、武装头脑,将学到的新知识内化,运用于实际,做好校园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