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总结】锦州市组织参加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总结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1

为引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形成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性认知,进一步深刻理解、主动宣传并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提升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认识与政策水平,注重在学科教学过程中融入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与危机意识,深入了解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政策体系与工作机制,科学辨识危机,有效应对风险,让总体国家安全观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锦州市教育局于2020年8月2日至10月10日,组织22名同志参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参训同志认真学习,总结反思,进一步提高了国家安全观意识。

一是精心遴选参训学员。在参训学员的遴选上,我们注重各学段、各层级、各部门全覆盖。22名学员中,有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宣传工作、安全工作的同志,有市级教研部门负责安全工作的同志,有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及教研部门负责安全工作的同志,还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业学校校长、中层干部、骨干教师,确保了各学段、各层级、各部门全覆盖,也为下一步进行学习宣讲、成果转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精心组织实施。市教育局教师教育科统筹培训实施,指定专人负责,定期检查、督促学员学习情况;各相关单位通过各种方式为学员参加培训创造便利条件;参训学员克服工学矛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 “政治安全” “国土安全”“军事安全” “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学习模块认真进行课程学习,同时在学习通识必修内容的基础上,根据自身岗位选修了“中小学及幼儿园校园安全理”“中小学及幼儿园安全教育重点教学”等模块课程内容。国家安全观意识得到了极大提高。

三是注重提高深化。培训期间,所有参训学员都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了学习心得。市教育局综合个人学习情况及学习心得撰写情况,评选出3名“优秀学员”,并遴选6名学习心得优秀、安全教育和管理实际工作显著的骨干教师,作为全市国家安全教育“种子”教师进行系统培养和持续支持,同时推荐至国家安全教育师资库。通过此次学习,参训学员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水平,自觉学习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做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坚定执行者和维护者。同时他们也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刻不容缓,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要时刻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努力提高应对安全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今后要在课堂教学中将一些总体国家安全的内容融入授课中,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总体国家安全的内容,鼓励更多的学生加入国家军队,为国防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