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安全重如泰山,生命高于一切

作者:徐丽娟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1

教育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对一名教育工作者而言,投身祖国教育创新的时代洪流中,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培养基础人才是最大的使命担当,也是最高的荣誉褒奖。在今年有幸参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让我又一次深切地体会到了它的真切内涵,对于国家安全观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这次网络学习中,尤其是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时,让我牢牢记住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讲到的“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作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也了解到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思想,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基本观点,科学地回答了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才能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

由学习联想到自己的工作,作为学校教学管理者,尤其是主抓安全教育的工作者,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校园安全重于一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形成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性认知,进一步深刻理解、主动宣传并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才能保障全面提升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认识与政策水平。同时在学校内要把教师和学生的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从思想上、行动上保证全校师生的安全。

其次要牢记使命,维护国家的安全观,在工作中摆正自己的位置,认清自己的职责,作为学校的副校长,在工作中用心主动地协助校长,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不推诿、不应付。在工作中揽事不揽权,不缺位、不越位,遇到重大决策及原则问题要及时向领导请示汇报,维护领导威信,避免工作中不应有的失误。同时又要树立为教职工服务的思想,想教师之所想,急教师之所急,本着真心换真心,尊重产生尊重,与全体教师和谐相处,保障学校的稳定与安全。

最后,为更好地完成分管的各项任务,务必要不断地加强自己的业务水平,作为业务副校长,只有自己的业务能力提升,工作中才能引领和指导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同时还要把本次学到的内容运用到工作中,注重在学科教学过程中融入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与危机意识;加强学校的安全教育,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了解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政策体系与工作机制,科学辨识危机,有效应对风险,让总体国家安全观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总之,维护国家的安全是我们每个公民都应该做到的,我们要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重视发展,重视安全,并为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丹东市振兴区站前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