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心动+行动

作者:郑照华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0

首先非常有幸参加辽宁省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第二期)培训学习。通过本次培训,聆听各位专家讲解受益匪浅,感谢老师们的分享,也感谢平台的辛勤付出!与我而言,通过这次培训不仅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完善了幼儿园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念,提高了自身的专业水平与知识素养,更让我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教育思想观念的洗礼,给我教育管理注入了新的动力! 一路收获满满!

培训课程思想深刻。一节《构建科学完备的校园安全工作体系》讲座使我极其受益,让我感受到安全工作是校园工作的生命线和警戒线,亦是领导工作的底线!要转变管理理念,转变运行机制、运行模式,转变管理模式,把控好信息流,转变管理手段。我学习到了,在安全管理中力求做到: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加强三防建设;强化生存与安全教育,将安全教育纳入必修课,力求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抓好教师及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必须高度重视做好预防传染病工作;运用法制思维处置校园安全问题的能力。

安全工作关键在抓落实。牢固树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落实安全主题责任,强化红线机制,完善应急机制,从严加强校园管理,牢记安全工作的五个不等于,布置了不等于落实了,抓过了不等于抓好了,一时好不等于一直好,今天不出事不等于明天没有事,没发生问题不等于没有问题,要落实五抓:没问题常抓,小问题大抓,有问题真抓,过去的问题当现在的问题抓,别人的问题当自己的问题抓,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原则,把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常态化,把安全教育疏散演练制度化,把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立体化,把校园安全和交通安全教育治理体系化!总之,领导高度重视是做好安全工作的保证,注重安全工作反思和总结是做好安全工作的核心,加强制度建设是做好安全工作的根本,创新工作方法是做好安全工作的手段,校园安全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需要百倍的努力,不断改进工作,完善措施才能为教育教学的质量提升创造良好的环境!

通过培训学习使我切身体会到:安全工作心系千家万户,是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到整个校园的和平与稳定,关系到全体幼儿和教职员工的安危。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狠抓安全责任制的落实。

首先建立健全安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各类安全制度、组织机构。其次加强园内各类安全设施的建设。第三加强安全教育和宣传,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组织专题的安全教育,结合“安全教育日”“综合治理宣月”“食品安全教育宣传月”“防灾减灾日”“安全活动月”等各个特定的日子开展一系列有意义的安全教育活动。第四保教并重,积极开展卫生保健工作,加强每天的晨检工作,做到一摸二看三问四查,对入园幼儿详细检查,做好疫情预防排查工作。与防疫部门联系进行全面检测,作出科学的评估。重视消毒工作。幼儿碗筷做到餐餐消毒,定期拆洗、暴晒幼儿被褥等,疾病流行季节,定期进行紫外线消毒,并严格记好各种消毒记录。第五狠抓日常管理,消除安全隐患。第六加强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防患于未然。第七严把入口关,加强对食品卫生的管理。

时间虽短收获颇大,用心品味用之不竭,学以致用思考更深。辽宁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活动结束不是终结,而是新的征程的开始,反思与实践的工作才刚刚起步,我相信,带着网络培训的收获,定会开启一段不一样的人生!

(作者单位:本溪市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