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总结】本溪市教育局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培训总结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和“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法定要求,按照辽宁教育学院《关于做好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结业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组织22名学员参加了第二期示范班学习,如期完成报名及审核工作,全部完成学习任务,并且撰写22篇学习体会,其中13人超前完成培训任务,现将我市参加培训工作总结如下:

一、培训基本情况

第二期培训学习时间为8月2日至10月10日,本次培训22名学员全员完成通识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学习,其中通识必修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生物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等模块开展学习;选修课围绕“中小学及幼儿园校园安全管理”“中小学及幼儿园安全教育重点教学”等模块开展学习。

市教育局明确培训负责部门为干部人事科,明确负责人和联系人各1名,负责市教育局参训学员的组织管理。参加培训的人员包括县(区)教育行政干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和教研员。市级管理员随时登录培训平台,查看并督促学员参加学习,引导参训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形成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性认知,进一步深刻理解、主动宣传并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提升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认识与政策水平,注重在学科教学过程中融入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与危机意识;深入了解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政策体系与工作机制,科学辨识危机,有效应对风险,让国家总体安全观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培训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层层部署

接到《关于组织参加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后,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结合通知要求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科室、负责人和联系人,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的培训名额分配表来选派参训学员,选派人员涵盖各县区、各学段校长、园长、骨干教师和研训员,确保培训达到全覆盖。9月14日,市教育局上报《参加培训人员名单》,参加培训人员共计22人。9月30日,22名学员全部提前完成培训任务。

(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

联系人审核本市的参训学员,核对各类信息,确保了学员信息的真实准确,减轻了省级管理人员的组织压力。组建市级培训管理群,在群内就学员报名、班级管理以及平台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实时沟通与指导,每天还定时通报报名情况和学员学习情况,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督学促学工作网络。根据教学计划,及时发布班级公告,通过发送邮件、电话沟通等方式对参训学员进行指导,及时督学促学,确保各项信息可以传达到位。

(三)示范引导、创新思路

班级管理员择优推选3篇优秀的学习心得,推荐7名学习心得优秀、安全教育和管理实际工作显著的骨干教师,推荐至国家安全教育师资库,并作为我市国家安全教育“种子”教师进行系统培养和持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