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心得

作者:王晓强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0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通过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的学习,我对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当下,腐败仍然存在,威胁到政治安全;增速换挡、转型升级,考验着经济安全;雾霾不散、污染严重,考量着生态安全;地缘纷争、强权作梗,威胁着国土安全;国际窃听、网络泄密,挑战着网络安全……正如习总书记所言“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而总体安全观,谋求的正是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回应的正是当下错综复杂的各类安全挑战。

作为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一线教育工作者,我深刻地认识到校园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人民的安全应是至高无上的法律,保证人民的安全是头等大事,中国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更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通过深入理解人民安全的内涵,深入思考生命大于天的命题,学生的安全、校园的安全在人民安全、国家安全中的位置清晰可辨。

近些年来,社会生活领域的安全呼声越来越高。“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这是国家的庄严承诺,也是凝结人类文明的巨大共识。孩子遭受伤害,是社会尤其难以承受之重,校园安全问题,是对国家和社会极为严峻的挑战,保护校园安全成为国际社会持久而普遍的呼唤和行动。我们看到,在地方层面安全管控行动在升级,校园周边加强了安全防范控制、危险物品的管控,增强了治安巡逻等等。在国家层面坚持防治结合的方针,既强调从办案角度出发解决问题,也强调通过排查化解在基层出现的矛盾,将可能发生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站在人民安全、国家安全的角度,校园安全还要被纳入更大的视野。校园不全是充满鲜花、笑声和读书声的净土,它和社会的其他地方一样,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危险。校园安全也不能被单纯地理解为校内安全,以校门为界。有的校园安全问题是社会问题的投射,比如一些社会矛盾背后的纠纷化解,地方差异导致的校园建设、环境的差异等等,需要深刻认识和处理。

由校园安全问题导致的案件除了恶性刑事案,还包括食品安全案、其他人身侵害案等。有的是突发,有的则较为普遍;有的跟法律法规如何更好应对严峻形势有关,有的则跟学校安全保护措施、救济失衡问题有关;有的可能是具体工作中存在漏洞;有的则是客观上难以防范的问题。成因不同,表现不同,需要有不同的应对。

每一起校园安全问题都是警鉴,它刺痛人心,触碰人类最敏感的神经。每一次难以名状的生命之痛,悲伤和泪水,愤怒和谴责,都在昭告,一切关注的原点是呵护花蕾一样的生命,保证生命的安全,所有努力的方向都是为了人们能把子女放心托付。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提高国家安全观念和意识,要让安全观念深入师生内心,要把安全工作扎扎实实落到实处,让校园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一个坚实支撑。

(作者单位:抚顺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