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总结】沈阳市: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0

国家安全教育是指根据维护国家安全的目标要求,通过对全体国民进行观念与战略、形势与政策等内容的教育,旨在提高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尤其是在当前的国际和国内形势下,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此次国培,沈阳市的39名参训学员,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全部满分结业。纵观此次培训的整个工作流程,大致呈现如下的特征。

一、领导高度重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落实

作为市一级的教育行政部门,一方面特别需要在教育系统内开展国家安全方面的系统培训,一方面却受困于专家师资、培训经费等方面的局限。因此,当我们在6月份接到培训通知后,沈阳市教育局相关领导高度重视,责成教师工作处和教育研究院培训部整体负责设计工作方案,精心选择参训学员,全程跟踪监督,持续关注培训成效。全体参训学员认真学习,全部满分结业。    

二、精选参训学员,保证教育领域全员覆盖

为保证此次参与培训的学员能够真正成为未来沈阳市国家安全教育的引领者和主力军,沈阳市教育局组织了全领域覆盖的39名学员来参加此次培训。这些学员,有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其中包含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安全管理等多个领域;有长期从事安全教育专门教研工作的市区两级安全教育教研员(沈阳市从2013年开始就设置了市区两级专兼职的安全教育教研员);有来自学校教育、中小学和职业教育学校的一线教育管理者和教师,这其中还包括几位教育管理经验丰富的校长。复合型的参训学员团队,保证了后续学习成果的实践延伸和本地转化。

三、全程培训监督,保证各环节培训质量

疫情期间,培训班负责老师全程用信息化手段监督服务学员,在省级微信群的基础上,建立市级微信群,及时交流培训心得,全程督促学员按时完成各阶段的培训任务。在此过程中,无论是教育行政人员,还是我们的校长,都能够克服繁杂的工作压力,超额完成相关学习时间。尤其是在学习心得撰写环节,我们的很多老师,做了大量的文献综述,并结合工作实际,真正写出了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的心得体会。         

四、坚持以训代评,组建沈阳市国家安全教育市级团队

此次培训,参训团队受益良多,为今后沈阳市从市级层面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培训中的优秀学员自动组成全领域覆盖的市级主题指导师资团队,在未来的三年内开展相关的教育管理、科学研究、教学指导等工作。目前团队已经结合我市各级各类教育的实际,以国家安全教育研究为主题,开展相关研究,目前已经完成了相关研究的文献综述。

近四个月的国家级培训结束了,但参训学员将继续以此次培训为基础,全面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在沈阳各级各类学校的全面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