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示范班心得体会

作者:曲艺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0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深知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教育的重要性,通过本期系统的学习,更加深了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和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工作的总纲领,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方向标,也是国家安全教育的指南针。教育工作者承担着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青少年的成长关乎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因此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在校园中落地落细,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高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

一、坚持党对教育的绝对领导

要坚持党对教育的绝对领导。抓好国家安全方针政策的贯彻与落实,完善安全工作长效机制,着力在提高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增强驾驭风险、迎接挑战的本领。要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建设一支忠诚可靠的教师队伍。

二、注重学习宣传普及国家安全法规

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七五”普法学习宣传教育为契机,常态化组织机关干部、学校党员干部教师,开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学习,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了解熟知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常识,明确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与内容,自觉尊崇国家安全法,维护其法律尊严和权威,自觉用实际行动来维护国家安全。端正从教观念,树立正面价值取向,深刻理解只有“国安全”,才能“家安全”,才有“我安全”。

三、丰富安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未成年人国家安全教育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遵循,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内涵,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不断促进国家安全教育的常规化、日常化,切实提高国家安全教育实效。充分利用升国旗仪式、学生会、主题班队会等时机,采取举办专题讲座,集中观看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通过《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等思政课教育主阵地,重点对国家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重大意义、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的制定及相关条款等内容进行深入的宣讲教育,激发师生内心的爱国主义情感,普及法律常识,强化师生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教育,真正让国家安全根植于心。

四、凝聚社会群众共识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利用学校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播报,制作对外宣传主题展板,办好主题宣传文化橱窗,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家长会加强对家长宣传,深入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国家安全法》有关重大条文,广泛凝聚社会群众国家安全共识,夯实国家安全群众基础,让国家总体安全观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总之,学校是传播知识、建设文化的重要阵地,加强师生国家安全教育,既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本质要求,也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推动教育和国家安全深度融合,必须从娃娃抓起,引导未成年人从小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培养其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