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总结】大连市:居安思危,做好校园安全教育工作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9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核心,国家安全工作永远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人民为坚强后盾、力量之源。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就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为国家安全厚植社会土壤。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不懈努力。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的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而国家安全是国泰民安的基本保障,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至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我国从最开始的贫穷落后到现在的国富民强,一步一个脚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平不肆险,安不忘危”。历史启示我们,盛世并不意味着永享太平,必须始终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意识。

一、培训基本情况

本次培训示范班按照教育部学组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以网络培训的方式面向中小学骨干教师队伍开展培训。旨在通过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等方式,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

本次培训大连分配了39个学习名额,培训覆盖范围较广。学员全部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名注册完成。网络学习为期70天,学习时间为2020年8月2日至10月10日。

本次培训设计了全员通识必修课和按对象分类的选修课,其中通识必修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生物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等模块设计课程内容。

按对象分类的选修课围绕“高校校园安全管理”“高校安全教育重点教学”“中小学及幼儿园校园安全管理”“中小学及幼儿园安全教育重点教学”等模块设计课程内容。

开班以来,培训学员积极投入到录播课程和直播课程的学习中,课程学习总时长为42453分钟,其中必修课学习总时长为30400分钟,选修课学习总时长为12053分钟,提交研修成果39篇,平均成绩100分。

二、培训组织管理

(一)凝心聚力、层层部署

做好顶层设计本次示范班是在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和“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法定要求背景下开展的,培训工作得到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领导的关注和重视。

(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

做好学员服务针对本次示范班大规模、全覆盖的特点,学院技术支持小组为网络报名提供技术支持,并且在后台批量生成管理员账号,由学校联系人审核本校的参训学员,实现了“随报随学”,确保了学员信息的真实准确,减轻了省级和校级管理人员的组织压力。

(三)示范引导、创新思路

做好培训活动宣传为了确保本次培训效果,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提出要求,工作组要积极动员各地各校认真做好此次培训工作并加强宣传。示范班得到了“学习强国”平台全力支持。

三、培训成效

开班以来,通过与学员交流及提交的培训学习心得可以看出,培训学员非常珍惜此次学习机会,高度关注课程内容,积极参与网络直播课活动,并将所学、所思与所悟相结合认真撰写学习必得。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一致认为,在今后的普法培训工作中,要增加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方面的内容,完善本区域普法安全的课程架构,进一步树立中小学干部、教师的法治观念,增强学法、知法、懂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和法治精神,提升保护学生合法权益的能力,强化依法从教、依法治校的基本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