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青岛市市南区:以科学评价赋能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1-03-18

青岛市市南区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及《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为指引,完善机制,创新措施,加强保障,不断推动教育评价改革,特别是以科学教师评价撬动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明确教师评价第一标准。2020年5月,市南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市南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履职提出了诸多战略性规划,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深入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实施意见》提出“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和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坚持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树立科学的评价观,以改革之力推进教师之治,有效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卓有成效,并在省委教育改革专题研讨班上典型发言。

二、克服招聘唯学历文凭现象。教师招聘注重职业素养,不唯学历文凭,实行公开招聘与其他方式相结合的“1+N”多元化教师招聘机制。持续增加高技能毕业生等实用性人才的招聘比例,增加国家公费师范生等高质量人才的招聘比例,增加全国各地名师、名校长等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比例,切实满足学校(幼儿园)个性化发展以及高质量人才的需求,破除了“唯名校”、“唯学历”的禁锢。

三、教师待遇强化业绩导向。《实施意见》提出“强化课时量在教师职称评聘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中的权重”。在职称评聘中,重点看教师教育教学真实水平,突出教师平时课时量所占权重,通过科学精准赋分、增加推荐指数、提前兑现待遇,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提高教师获得感。《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并落实教师绩效工资增量机制,有效体现工作量和工作业绩”,制定了教职工定工作岗位、定工作量、定工作职责指导意见。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教师倾斜,班主任津贴从人均每月800 元提升到了1000 元,并且全部由区财政保障、不占用绩效工资总量,树立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鲜明导向。

四、课堂评价促进教学提升。积极推进以悦动课堂为主题的课堂教学改革项目,通过活跃课堂教学,积极推进育人方式现代化,让学生的自主学习行动活跃起来,让教师的启发式教育行为活跃起来,让课堂的形态与位置活跃起来,让围绕课堂的教学研行动活跃起来,让课堂教与学的评价活跃起来,制定了“悦动课堂”评价指标,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为核心,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生发展、课堂实效等五个方面提出20项具体的评价要点,构成“一个核心、两个符合、三个基于、四个注重、五个学会、六个活跃”的二级课堂教学评价指标。教研员结合学科特点进行调整后指导每个学校、每位教师进行校本化落地,引发行动转变、纠偏、向目标靠近,以课堂评价标准的变化撬动教师研究、教师发展的内驱力,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