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关于举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

各有关单位,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按照《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和《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相关要求,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决定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为主题,继续组织开展第三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本期培训同时开设新入职思政课教师培训班和“聚焦思政课改革 打造思政‘金课’”专题研修班,坚持聚焦主题、分层分类的原则,教育引导高校思政课教师坚定政治信仰和制度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按照“六要”标准和“八个相统一”要求,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更好地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不可替代作用,推动形成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二、培训对象

1.新入职思政课教师培训班:入职3年以内的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

2.打造思政“金课”专题研修班: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

三、培训安排

1.新入职思政课教师培训班:根据本科和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学实际和不同特点,分类设计培训内容,具体包括政治理论与前沿热点、教材解读与教学示范课、智慧教学与信息化建设、知识扩展与经典著作导读等内容,引导新入职教师准确把握教材重点与难点,掌握先进教学理念与方法,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更好地适应思政课教师岗位要求。

2.打造思政“金课”专题研修班:围绕“聚焦思政课改革 打造思政‘金课’”主题,设计政治理论与前沿热点、教育改革与理念更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智慧课堂与“金课”建设等内容,推动思政课教师将所学知识向实践能力的转化,探索打造思政“金课”。

四、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平台(www.gxszpt.com)组织实施。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可下载“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培训设置课程学习、主题研讨、直播答疑、教学设计、成果互评、心得撰写等环节,网络学习时长为3个月,考核30学时。培训结束后,完成各环节考核要求的参训学员将获得学时证明,参训单位可将其纳入相关档案,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五、培训费用

培训费用280元/人/项目(含师资、课程使用、流量、技术平台使用及维护、教学服务与管理等),费用以高校为单位按下列账号支付:

收款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体育场支行

账    号:0200053009014409667

联 行 号:102100005307

六、报名事宜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可统筹安排,以高校为单位组织参加培训,每班原则上不少于20人。各相关单位即日起收到通知后即可组织报名,根据培训需求填写报名表(见附件),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

联系人:张老师

电  话:010-61264940,69248888转3621

邮  箱:F2008@vip.163.com

地  址: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

邮  编:102617

七、补充事宜

在网络研修的基础上,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学院将面向各省(区、市)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骨干教师和教育行政部门德育工作负责人,举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研讨班,研讨班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具体培训事宜可与学院协商,培训方案结合培训需要另行起草。

附件: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专题网络培训报名表.docx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