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资源服务平台

全国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研讨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7

1_副本.jpg

会议现场

12月14日至15日,全国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研讨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厅(教委)分管负责同志、基教处、教科研部门同志及示范区代表、教学成果持有方代表出席会议。

1_副本.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吕玉刚

吕玉刚在讲话中表示,当前我国基础教育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基础教育的重视程度达到了新高度,普及水平跃上了新台阶,办学条件呈现新面貌,全面提质进入新阶段,综合改革迈出新步伐,热点、难点问题实现了新突破。他指出,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当前我国基础教育阶段性的时代特征,充分认识到基础教育的育人使命更加崇高、工作重心实现转移、配套改革全面深化、影响因素愈发复杂、教学改革更加迫切。

吕玉刚要求,在教学成果推广应用中,要抓住关键环节,扎实做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要用好激励机制,激励广大学校和教师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实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科学方法和有效途径。要形成共享机制,使优秀教学成果的价值得到充分彰显,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并在推广应用中得到进一步完善,实现再创新再提高,持续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吕玉刚指出,做好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建设工作,要把握好方向和目标。要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教育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围绕发展素质教育、提高育人质量来实施。要落实课程改革目标要求,促进落实好国家课程,体现好国家意志,实现国家课程与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有机衔接。广大教师要把握好新课程新教材的理念,把握好各学科的课程育人目标,实现综合育人。

吕玉刚强调,做好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建设工作,要发挥好多方合力。成果持有方要有责任担当,着力讲好教改故事、做好帮助指导、深化成果研究。成果推广方要落实主体责任,着力做好顶层设计、组建工作团队、加强条件保障、注重工作实效。中国教育学会受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委托负责基础教育教学成果推广的组织实施工作,要当好桥梁和纽带,搭建好交流平台;要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组建项目工作组;要加强区域教育创新研究,推动地方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要加强过程评估,组织专家定期对各示范区的推广应用效果进行评估和指导;要加强成果宣传,定期组织开展优秀教学成果的宣讲交流。

1_副本.jpg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 杨银付

杨银付指出,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工作。实施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计划,是教育部“提升育人质量”攻坚行动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各成果持有方和示范区要进一步树立主体意识,进一步重视成果推广应用工作。

杨银付表示,中国教育学会是教育部联系各示范区、示范校和成果持有方的桥梁和纽带,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坚持联系一线、凝聚一线、服务一线、引领一线,努力有效组织成果奖推广应用中的课程改革、教学改革、教研创新、评价创新等,更有精度、更有深度、更有温度、更有力度地服务好示范区的教师专业成长、学校特色发展和区域教育创新,把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的“蛋糕”做大,把成果推广应用共享的机制做实,把成果推广应用合作的方式做活。

杨银付指出,要系统设计、整体谋划,通过示范区应用推广、在线展示推广、会议交流推广、媒体宣传推广、成果研究性推广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成果推广应用工作。他强调,要明确要求,扎实推动成果推广应用工作取得实效。一是要在成果推广应用的内涵定位上下功夫。要坚持正确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内涵发展和全面质量提升。二是要在成果推广应用的关键环节上下功夫。要抓好课堂教学主阵地、抓好教师培训研修、抓好信息化建设。三是要在成果推广应用的组织保障上下功夫。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体制机制保障,明确成果推广应用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单、责任方,并加大成果宣传推广力度。

1_副本.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 尹后庆

尹后庆在报告中指出,成果持有者和示范区在成果推广应用过程中,既要有改革的动力,也要有专业的态度,“要让成果在课堂开花结果”。他表示,成果推广是一个再研究、再生成、再创造的过程,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应用成果。在成果推广过程中,要设计阶段性策略,逐步有序推广,滚大雪球,确保成果在应用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他强调,要加强成果推广的供需衔接,成果持有方要进一步明确成果的专业内涵、理念思路、应用场景及普适原理等,示范区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明确应用需求,力争做到“对得上、进得去、请得来;站得住、问得清、跟得上;扎得住、铺得开、出得来”。

1_副本.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 朱卫国

朱卫国在报告中指出,要进一步认识成果推广应用的本质意义,进一步分析成果推广应用的主要问题,从自身优势积淀和成果价值的结合点、从存在问题和成果突破的结合点、从本地文化和成果内涵的结合点、从时代要求和成果发展前景的结合点等维度,进一步精选推广应用的适合项目。他强调,要进一步构建成果推广应用的体制机制,包括顶层性设计、项目化推进、过程性指导、机制性保障;要进一步注重成果推广应用的实际效果,包括教育理念转变、成果落地应用、教学样态改变、教育质量提升、本地化成果生成等方面。

1_副本.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山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 张卓玉

张卓玉在报告中分析了成果推广应用的总体背景和基本趋势。一是地方创新将成为事业发展的新活力、新亮点。要有计划地进行本区域质量提升的项目试验,积极激励基层创新。二是从粗放型、讲速度的教育走向重标准、重品质的教育。要树立过程质量决定结果质量的发展思想,研制和完善各类相关标准、规则、程序。三是从三维目标驱动走向素养目标驱动。要进一步推动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学方式三者的协同变革。四是从应试导向走向课标导向。要加强对依标教学的研修、管理和评估,深化课标配套综合改革。五是从“两支队伍”建设走向“三支队伍”建设,在加强教师队伍、校长队伍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教研员队伍建设。

会上,山东省教育厅、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长沙市教育局分别结合成果推广应用的地方经验作了发言交流;《情境教育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成果代表丁伟、《“儿童数学教育”的实践探索》成果代表吴正宪、《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的实践研究》成果代表王月芬分别作了教学成果的展示交流;并举办了基础教育工作研讨会和示范区专题培训。

1_副本.jpg

基础教育工作研讨会

1_副本.jpg

示范区培训

1_副本.jpg

教学成果代表展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