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400-811-9908

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来源: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务部 发布时间:2020-03-19

国教院教字〔2020〕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提高高校教师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重塑教育教学形态,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根据《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文件精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汇集优质资源,组织开展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引导广大高校教师聚焦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和在线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实践实际需要,围绕在线教学模式、教学设计、课堂组织、教学管理等策略方法和网络信息安全等内容深入开展学习与研讨,旨在帮助高校广大教师有效组织开展在线教学活动,立足教育教学岗位,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方式方法,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

二、培训对象

普通高等学校教师。

三、培训时间

本次培训学习时长为3个月,具体开班时间由参训单位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确定。

四、培训内容与形式

本次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组织实施,培训期间,学员可以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官网或下载“学习公社”手机APP进行注册(已注册学员可直接登录),登录后使用学习卡,即可参加培训学习。培训设置课程学习、主题研讨、成果撰写三个考核环节,并围绕“信息化教学”主题开通专家工作坊。参训学员有组织地在网上自主学习。具体考核要求如下:

1.课程学习

本次培训围绕信息化教学入门、信息化教学设计、信息化教学实践、信息化课程开发、信息安全防护等设置内容(详见附件1)。参训学员在培训期间需完成25学时(45分钟/学时)的课程学习任务。

2.主题研讨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围绕“在线教学平台及软件分享”“在线教学策略及经验分享”等主题开展研讨。此外,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论坛将设立主题研讨区,参训学员可在论坛内与全国范围内的同行进行广泛地交流与互动,分享学习体会。

3.成果撰写

参训学员要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作为本次培训的学习成果。要求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字数不少于1000字。

培训结束后,完成培训各环节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参训单位可将学员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五、培训费用

培训费200元/人。培训费包含课程开发、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平台使用、带宽支持等费用,以高校为单位按下列账号支付:

收款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体育场支行

账    号:0200053009014409667

联 行 号:102100005307

六、报名事宜

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可统筹安排,以高校为单位组织参加培训,各高校也可自主报名参加。培训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活动,原则上每班不少于30人。

各地、各高校收到通知即可组织报名,填写培训报名表(见附件2),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

联系人及电话:袁宏伟,010-69249580

侯国文,010-69224150

张志华,010-69205993

邮  箱:F2008@vip.163.com

地  址: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

邮  编:102617

附件:1.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课程列表(部分).docx

          2.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报名表.docx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务部

2020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