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400-811-9908

“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专题网络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14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的统一工作部署,通过加强高校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师生及相关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护能力,提升高校校园安全和人才培养整体水平,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决定举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主题教育专题网络培训,为保障培训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培训方案。

一、培训目标

引导参训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全面把握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形成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性认知,进一步深刻理解、主动宣传并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注重在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过程中融入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加快建立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制度体系与工作机制,科学辨识危机,有效应对风险,确保校园安全,推动国家总体安全观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培训对象

高校保卫处、维稳办相关负责同志、二级学院管理干部和辅导员。

三、培训时间

培训学习时长为3个月,具体开班时间由参训单位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确定。培训分为报名、学习和总结三个阶段。

培训阶段1.png

四、培训内容

立足新时代国家总体安全工作新任务和新要求,并密切结合高校工作实际,培训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新变化和国家安全保障新任务、意识形态安全保障体系、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保密意识与保密工作、校园安全工作体系建设、校园安全应急管理”等模块设置课程,课程列表详情见附件。

五、培训形式

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本次培训主要包括课程学习、主题研讨、心得撰写三个环节。

1.课程学习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需完成不少于40学时(45分钟/学时)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2. 主题研讨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在班级管理员的组织下进行网上集中研讨。参训单位也可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自行组织线下研讨。

3.心得撰写

在学习结束前,参训学员需围绕学习体会和自身工作实际,撰写提交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学习心得,作为本次参训的成果。

4.考核结业

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实施以“基于任务”和“关注过程”为原则的考核0方法。培训从过程性与获得感两个维度对学员进行考核,完成各项培训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所学学时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考核方式2.png

六、组织实施

1.工作团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成立培训项目工作组,负责培训方案的设计与具体实施工作。工作组下设项目管理、资源建设、教学管理、技术保障等人员,确保网络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2.组织管理。培训以学校为单位组建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各项教学活动,每班需设置班级管理员1名,负责本班的教学与研讨活动的组织实施,班级管理员建议由培训组织部门相关负责同志担任。

七、培训费用

培训费用为280元/人,主要包含师资、课程使用、带宽流量、技术平台使用及维护、教学服务与管理等费用。培训费用由委托单位统一支付,不向个人收取费用。由委托单位按下列账号统一支付:

收款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体育场支行

账    号:0200053009014409667

联 行 号:102100005307

附件:

2.“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专题网络培训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