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400-811-9908

“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题网络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21

“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题网络培训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增强高等院校的办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对本科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经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决定举办“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题网络培训,特制订本方案。

一、培训目标

1.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引导高校主要领导、各级领导干部、广大教师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自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内涵发展。

2.明确发展方向,落实根本任务。引导高校主要领导、各级教学管理干部、广大教师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建设现代化高等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整体要求,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工作;帮助高校广大干部教师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意识,深刻理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总体目标、重点内容、创新举措、评价考核和保障机制,有效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3.提高领导能力,增强育人智慧。围绕内涵发展和质量建设中心任务增强高校主要领导、各级教学管理干部的全局意识、战略管理和统筹协调能力,深化管理改革,突出教学地位,强化质量保障;引导广大教师聚焦教学改革和学生发展提升专业素养,增强育人智慧,加强课程与课堂建设,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实效。要围绕教育部有关工作统一部署,通过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以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系统性把握,帮助各高等院校加快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形成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良好氛围和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文化。

二、对象时间

高校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学院长、副院长,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全体教师。

培训学习时长为2个月,具体开班时间由参训单位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确定。

三、内容形式

培训分课程学习、主题研讨、成果撰写三个环节,参训学员有组织地在网上自主学习。

1.课程学习:本次培训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本科教育工作”“教育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管理”“教学改革”“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质量建设”等模块设置课程(详见附件1)。

学员均需完成不少于3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2.交流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在班级管理员的组织下,围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本科教育教学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创新”开展研讨交流。此外,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论坛将设立主题研讨区,参训学员可在论坛内与全国范围内的同行进行广泛地交流与互动,分享学习成果。

3.成果撰写:在学习结束前,参训学员需围绕学习内容和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提交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学习心得,作为本次参训的成果。

培训结束后,完成培训各环节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参训单位可将学员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四、培训平台

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五、相关事宜

1.培训费用:210元/人,含课程资源开发、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平台使用、带宽支持等费用,由参训单位按下列账号统一支付:

收款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体育场支行

账    号:0200053009014409667

联 行 号:102100005307

2.报名事宜: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可统筹安排,以地市或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为单位组织参加培训,各高校也可自主报名。培训以区域或学校为单位开展教学活动,每班原则上不少于50人。

各相关单位收到通知后即可组织报名,根据培训需求填写报名表(见附件),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

联系人:张老师

电  话:010-61264940,010-69248888转3621

邮  箱:enaea@naea.edu.cn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

邮  编:102617 

附件:1.“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题网络培训课程列表.docx

          2.“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题网络培训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