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400-811-9908

第三期“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专题网络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21

第三期“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专题网络培训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网络安全“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2020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精神,经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决定举办第三期“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专题网络培训,特制订本方案。

一、培训目标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网络安全“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的科学内涵与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了解中央和教育部关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战略设计、整体规划和基本要求,深入学习国家有关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提高安全意识和信息素养,提升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推进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加强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院校网络安全保障的基础性能力。

二、对象时间

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网络安全职能部门和技术支撑单位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专职教师。

培训学习时长为3个月,具体开班时间由参训单位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确定。

三、内容形式

培训分课程学习、主题研讨、成果撰写三个环节,参训学员有组织地在网上自主学习。

1.课程学习:本次培训针对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专职教师三类对象,以“通识课程+按对象选学课程”的形式设置课程(详见附件)。

“通识课程”围绕“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形势分析”“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政策解读”“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素养提升”“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规划实施”等模块设置课程。

“按对象选学课程”在通识课程基础上,管理人员围绕“网络安全舆情应对”“网络安全风险防范”等模块选学课程;技术人员围绕“网络安全技术与防护”“信息系统开发与运营”等模块选学课程;专职教师围绕“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等模块选学课程。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需完成不少于20学时(45分钟/学时)的通识课程和不少于10学时(45分钟/学时)的按对象选学课程,累计完成不少于3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2.主题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在班级管理员的组织下,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专职教师分别围绕“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网络安全工具使用”“网络安全与课堂教学”等主题开展研讨。此外,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论坛将设立主题研讨区,参训学员可在论坛内与全国范围内的同行进行广泛地交流与互动,分享学习体会。

3.成果撰写:参训学员要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作为本次培训的学习成果。学习心得要求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字数不少于1000字。

培训结束后,完成培训各环节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参训单位可将学员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四、培训平台

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五、相关事宜

1.培训费用:210元/人,含课程资源开发、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平台使用、带宽支持等费用,由参训单位按下列账号统一支付:

收款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体育场支行

账    号:0200053009014409667

联 行 号:102100005307

2.报名事宜: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可统筹安排,以地市或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为单位组织参加培训,各高校也可自主报名。培训以区域或学校为单位开展教学活动,每班原则上不少于50人。

各相关单位收到通知后即可组织报名,根据培训需求填写报名表(见附件),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

联系人:张老师

电  话:010-61264940,010-69248888转3621

邮  箱:enaea@naea.edu.cn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

邮  编:102617 

附件:1.通识课程列表.docx

          2.管理人员选学课程列表.docx

          3.技术人员选学课程列表.docx

          4.专职教师选学课程列表.docx

          5.第三期“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专题网络培训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