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400-811-9908

第一期“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21

第一期“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文件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提出“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要求,结合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明确的国家安全教育主要内容,包括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等12个领域安全,以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4个不断拓展的新型领域安全,并围绕各领域安全的重要性、基本内涵、面临的威胁与挑战、维护的途径与方法等方面提出的学习要求,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决定举办第一期“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特制订本方案。

一、培训目标

引导参训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全面把握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形成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性认知,进一步深刻理解、主动宣传并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注重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融入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建立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政策体系与工作机制,科学辨识危机,有效应对风险,推动国家总体安全观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对象时间

高等院校领导干部,教师。

培训学习时长为3个月,具体开班时间由参训单位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确定。

三、内容形式

培训分课程学习、成果撰写两个环节,参训学员有组织地在网上自主学习。

1.课程学习:课程内容设置通识必修内容和自主选修两部分设置课程(详见附件)。

通识必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生物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等模块设置课程。

自主选修围绕“高校校园安全管理”“高校安全教育重点教学”等模块设置课程。

参训学员需完成不少于25学时(45分钟/学时)的必修课程和不少于15学时(45分钟/学时)的选修课程,累计完成不少于40学时(45分钟/学时)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2.成果撰写:参训学员要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作为本次培训的学习成果。学习心得要求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字数不少于1000字。

培训结束后,完成培训各环节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参训单位可将学员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四、培训平台

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五、相关事宜

1.培训费用:280元/人,含课程资源开发、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平台使用、带宽支持等费用,由参训单位按下列账号统一支付:

收款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体育场支行

账    号:0200053009014409667

联 行 号:102100005307

2.报名事宜: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可统筹安排,以地市或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为单位组织参加培训,各高校也可自主报名。培训以区域或学校为单位开展教学活动,每班原则上不少于50人。

各相关单位收到通知后即可组织报名,根据培训需求填写报名表(见附件),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

联系人:张老师

电  话:010-61264940,010-69248888转3621

邮  箱:enaea@naea.edu.cn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

邮  编:102617

附件:1.通识必修课程列表.docx

          2.自主选修课程列表.docx

          3.第一期“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网络培训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