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400-811-9908

第二期高校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能力提升专题

发布时间:2021-03-25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教学组织活力,有效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根据《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的要求,2021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将面向高校基层教学组织相关负责人开展第二期高校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为保证培训的顺利实施,特制订本方案。

一、培训目标

培训围绕“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全覆盖,强化教师培养培训和教学研究”这一核心要求,帮助学员深入了解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理论发展,有效掌握基层教学组织的整体设计要求,并通过分享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改革的实践案例,进一步拓展基层教学组织实施的思路和策略,助力各校健全建强基层教学组织,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二、培训对象

高校基层教学组织相关负责人员(专业带头人、学科带头人)。

三、培训时间

培训时长一般为3个月,具体分为报名、学习和总结三个阶段,循环滚动开班,具体启动时间由合作单位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协商确定。

四、培训内容与形式

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网院app.png

学习公社APP

1.课程学习:本次培训围绕“基层教学组织能力构建”“基层教学组织现状与问题”“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方法与路径”“培养体系改革与教学研究创新”“基层教学组织关键事务”五个课程模块进行课程学习。参训学员需完成不少于4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课程学习任务。

2.主题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在班级管理员的组织下,围绕“本校基层教学组织的主要问题”“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主要发力点”“基层教学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等相关主题开展研讨。

3.研修总结:培训后期,鼓励参训学员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我应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研室(中心、学科组)主任”的主题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总结。要求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字数不少于1000字。

五、培训考核

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本次培训将对学员进行过程性考核。完成培训各环节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参训单位可将学员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六、组织实施

1.工作团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成立培训项目工作组,负责培训方案的设计与具体实施工作,工作组下设项目管理、资源建设、教学管理、技术保障等人员,确保网络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2.组织管理。培训以学校为单位组建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各项教学活动,每班需设置班级管理员1名,负责本班的教学与研讨活动的组织实施,班级管理员建议由培训组织部门相关负责同志担任。 

附件:第二期高校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