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400-811-9908

第二期“学科育人与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21

第二期“学科育人与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指导要求,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让所有高校、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经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决定举办第二期“学科育人与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特制订本方案。

一、培训目标

1.帮助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课程思政的核心要义,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明确政治认同、涵养家国情怀、提升文化素养、树立法治意识、加强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在课程教学中积极贯彻和主动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内容。

2.引导教师积极探索创新学科课程思政育人理念与方法,深度挖掘和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

3.提供各类学科专业有效实践课程思政的典型案例,启发教师自我反思、主动求变、积极探索本学科本专业课程的思政育人特点和实现形式,结合各自专业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二、对象时间

高校教师。

培训学习时长为3个月,具体开班时间由参训单位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协商确定。

三、内容形式

培训分课程学习、主题研讨、成果撰写三个环节,参训学员有组织地在网上自主学习。

1.课程学习:本次培训围绕课程思政内容建设、课程思政方法创新和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等设置内容(详见附件)。参训学员需完成4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2.主题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在班级管理员的组织下,围绕“本专业课程思政内容体系建设情况”“本专业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案例借鉴”等主题开展研讨。此外,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论坛将设立主题研讨区,参训学员可在论坛内与全国范围内的同行进行广泛地交流与互动,分享学习体会。

3.成果撰写:参训学员要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设计并撰写一篇“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思考与建议”作为本次培训的学习成果。要求要素齐全、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字数不少于1000字。

培训结束后,完成培训各环节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参训单位可将学员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四、培训平台

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五、相关事宜

1.培训费用:网络培训费280元/人(包含师资、课程使用、带宽流量、技术平台使用及维护、教学服务与管理等费用),由参训单位按下列账号统一支付:

收款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体育场支行

账    号:0200053009014409667

联 行 号:102100005307

2.报名事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统筹安排,可根据实际培训需求与参训人数组班开展培训活动,每班原则上不少于30人。各地、各学校收到通知即可组织报名,并填写培训报名表(见附件),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

联系人:张老师

电 话:010-61264940,010-69248888转3621

邮 箱:enaea@naea.edu.cn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

邮 编:102617 

附件:1.第二期“学科育人与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课程列表.docx

          2. 第二期“学科育人与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