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400-811-9908

大学教师教学教法专题网络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21

大学教师教学教法专题网络培训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等文件要求,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推进“提高教师培养层次,提升教师培养质量”的重点任务,经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决定举办“大学教师教学教法”专题网络培训,特制订本方案。

一、培训目标

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为建设高素质创新型的高校教师队伍奠定基础。

二、对象时间

高校教师。

培训学习时长为3个月,具体开班时间由参训单位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协商确定。

三、内容形式

培训分课程学习、主题研讨、行动研究、成果撰写四个环节,参训学员有组织地在网上自主学习。

1.课程学习:本次培训坚持“育人为本、能力为重、分类施训”的原则,针对高校教师,围绕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个维度设置课程。学员需完成不少于4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课程学习任务。

2.主题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在班级管理员的组织下,围绕“我对大学教学的思考与认知”“一流课程建设的主要路径与方法”“不同类型专业课的学情特点分析与适宜采用的教学方法与策略”等主题开展研讨。此外,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论坛将设立主题研讨区,参训学员可在论坛内与全国范围内的同行进行广泛地交流与互动,分享学习体会。

3.行动研究:参训学员根据培训所学,结合工作实践,设计并撰写一篇“本人主讲课程教学大纲(syllabus)”,要求要素齐全、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要能体现专业化syllabus设计的意识,字数不少于800字;或者提交1份“如何进行高水平课堂教学的教学改进思路方案(要体现出培训前后的对比和反思),要求内容原创,杜绝抄袭;字数不少于600字。

4.成果撰写:参训学员要提交1篇研修总结,至少包括研修收获和培训建议;内容原创,杜绝抄袭;字数不少于1000字。

培训结束后,完成培训各环节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参训单位可将学员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四、培训平台

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五、相关事宜

1.培训费用:网络培训费280元/人(包含师资、课程使用、带宽流量、技术平台使用及维护、教学服务与管理等费用),由参训单位按下列账号统一支付:

收款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体育场支行

账    号:0200053009014409667

联 行 号:102100005307

2.报名事宜: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可统筹安排,以地市或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为单位组织参加培训,各高校也可自主报名。培训以区域或学校为单位开展教学活动,每班原则上不少于50人。

各相关单位收到通知后即可组织报名,根据培训需求填写报名表(见附件),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

联系人:张老师

电 话:010-61264940,010-69248888转3621

邮 箱:enaea@naea.edu.cn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

邮 编:102617 

附件:1.大学教师教学教法专题网络培训课程资源列表.docx

          2.大学教师教学教法专题网络培训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