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400-811-9908

“高校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岗位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21

“高校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岗位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实施方案

2019年4月,教育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培训的工作部署。文件指出,要突出重点内容培训,精准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和知识培训。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加强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政策法规、现代教育理论、现代管理理论、业务知识技能、科学人文素养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方面的岗位专业培训。发挥高校学科专业优势和网络培训优势,开展专题研修,鼓励在职自学,加强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基础性知识和新知识新技能学习。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加强高校干部队伍建设,经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决定举办“高校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岗位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特制订本方案。

一、培训目标

1.提高理论素养,提升战略思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理解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认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战略定位、历史使命和任务要求,主动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切实提高理论素养,拓宽工作视野,加强战略思维。

2.把握发展趋势,提高治理水平。在科学把握国际国内大局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新趋势,聚焦高等教育发展中的战略性问题、紧迫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流高等学校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不断增强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治教等实际本领,努力提升领导高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3.加强专业知识,提升岗位能力。系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政策法规、现代教育理论、现代治理理论、专业学科发展、科学人文素养等方面的岗位专业知识,引导和帮助各个岗位的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进一步培养干部的历史眼光、国际视野,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切实推动高校管理工作持续创新。

二、对象时间

党政干部、统战干部、宣传干部、学工干部、教务干部、财务干部、科研干部、人事干部和后勤干部。

培训学习时长为2个月,具体开班时间由参训单位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确定。

三、内容形式

培训分课程学习、主题研讨、成果撰写三个环节,参训学员有组织地在网上自主学习。

1.课程学习:本次培训根据九大职能部门岗位需求分别设置课程。

党政干部:围绕“政治理论修养”“党史国情教育”“时事政策理解”“院校战略领导与国际视野”“改革创新发展”“组织管理”“沟通协调”“应急管理”“综合素养”模块设置课程内容。

统战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爱国统一战线”“党外队伍建设”“民族宗教工作”“文化繁荣与交流”模块设置课程内容。

宣传干部:围绕“政治理论修养”“高校宣传工作形势与政策”“意识形态工作”“舆情管控与媒介素养”“应急管理与舆情应对”“文化自信与核心价值观培养”“沟通协调艺术”“学习创新能力”模块设置课程内容。

学工干部:围绕“学生党建与思政教育”“学生事务与学风建设”“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创业教育”“大学生创业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工作实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团组织建设与校园文化”“协调沟通能力”“学习创新能力”模块设置课程内容。

教务干部:围绕“政治理论修养”“教学管理”“院系管理”“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质量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协调沟通能力”“学习创新能力”模块设置课程内容。

财务干部:围绕“政治理论修养”“高校财务政策与制度”“财会业务”“协调沟通能力”“学习创新能力”模块设置课程内容。

科研干部:围绕“政治理论修养”“科研政策与形势”“科研项目申报实务”“科研方法与写作实务”“科研成果转化”“科研管理工作案例”“沟通协调能力”“学习创新能力”模块设置课程内容。

人事干部:围绕“政治理论修养”“高校人事政策与形势”“高校人事制度改革”“人事管理工作实务”“人才培养与队伍培训”“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协调沟通能力”“学习创新能力”模块设置课程内容;

后勤干部:围绕“政治理论修养”“政策法规解读”“后勤管理创新”“后勤管理工作实践案例”“协调沟通能力”“学习创新能力”模块设置课程内容。

各培训学员可根据各校实际和自身岗位需求选择学习相关培训内容。

培训期间,要求参训学员需完成不少于3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2.主题研讨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在班级管理员的组织下,围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与质量建设”“高校教学管理改革”“高校职能工作创新”等主题开展研讨。本次培训将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学员论坛设立主题研讨区,参训学员可在论坛进行广泛的交流互动,分享学习成果。

3.成果撰写

培训后期,参训学员根据学习内容并结合所在岗位存在的管理问题,提交一篇切实可行的工作改革或管理创新建议作为学习成果。学习成果要求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字数不少于800字。

培训结束后,完成培训各环节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参训单位可将学员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四、培训平台

培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也可以直接下载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五、相关事宜

1.培训费用:210元/人,含课程资源开发、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平台使用、带宽支持等费用,由参训单位按下列账号统一支付:

收款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体育场支行

账    号:0200053009014409667

联 行 号:102100005307

2.报名事宜: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可统筹安排,以地市或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为单位组织参加培训,各高校也可自主报名。培训以区域或学校为单位开展教学活动,每班原则上不少于50人。

各相关单位收到通知后即可组织报名,根据培训需求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0),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

联系人:张老师

电  话:010-61264940,010-69248888转3621

邮  箱:enaea@naea.edu.cn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

邮  编:102617 

附件:1.党政干部网络培训课程列表.docx

          2.统战干部网络培训课程列表.docx

          3.宣传干部网络培训课程列表.docx

          4.学工干部网络培训课程列表.docx

          5.教务干部网络培训课程列表.docx

          6.财务干部网络培训课程列表.docx

          7.科研干部网络培训课程列表.docx

          8.人事干部网络培训课程列表.docx

          9.后勤干部网络培训课程列表.docx

        10.“高校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岗位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