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中小学名校长(幼儿园园长)领航班简介

发布时间:2021-05-26

“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

中小学名校长(幼儿园园长)领航班简介

教育部于2015年启动 “校长国培计划” 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该工程以“中小学名校长(幼儿园园长)领航班”的形式开展,三年为一个培养周期。2015年4月至2018年5月举办“第一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2018年5月举办“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幼儿园园长)领航班”。目前为止,已有185位校长参加了“领航班”的培养学习。

一、组织模式

1.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全面领导,校长国培项目办具体统筹,培养基地具体承办,各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支持。

2.承办机构:建立专家组,面向全国优秀的中小学校长培训机构,遴选出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基地,承办“中小学名校长(幼儿园园长)领航班”。

3.参训学员:由各省推选出“办学实践有成就、办学思想有建树”的专家型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参加为期三年的“中小学名校长(幼儿园园长)领航班”培养和学习过程。

二、培养对象

各省推选出的“办学实践有成就、办学思想有建树”的专家型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

三、培养目标

助力专家型校长成长为教育家型校长。

二、培养理念

在引领中成长。

三、培养方式

1.深度研学——提升引领能力

参训学员在各培养基地中,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深度研学,提升引领同行共同发展的能力。

2.名校长工作室——搭建引领平台

建立由领航班学员主持的名校长工作室,在办学思想和办学实践方面引领一批中青年校长。

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作为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培养的核心环节,旨在以工作室为载体,通过工作室主持人的专业引领和辐射带动,营造名校长、中青年校长团队合作和共同发展的良好环境,积极探索名校长培养和辐射带动作用机制,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共同教育理想与追求、较强研究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中小学校长队伍,带动全国中小学校长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名校长工作室工作任务:领航中青年校长成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课题研究、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四、实施要求:“四个结合”

中央支持和地方支持相结合,统一培养和个性培养相结合,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导相结合,培训和使用相结合。

五、“校长国培计划”对教育家型校长的理解

(一)教育家型校长的内在品质

1.专业精神,即精神品质,体现为家国情怀、人文情怀、教育情怀。

2.专业知识,体现为对教育规律的把握和办学实践能力的掌控。

3.专业能力,体现为《校长专业标准》“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发展,优化内部结构、调试外部环境”等六项专业职责所关涉的价值领导力、教学领导力、组织领导力的驾驭。

(二)教育家型校长的外显要素

1.立功:体现为校长成就了优秀乃至辉煌的办学业绩。

2.立言:体现为校长拥有具有个性特征的教育思想和办学思想。

3.立德:体现为团队的精神领袖、业界的引领地位、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附件:1.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通知(首期、第二期).pdf

   2.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培养基地名单.pdf

   3.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建设指南.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