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的第一道防线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作者:孟凤娇 发布时间:2020-11-25

班主任在日常生活中直面学生,是健康心理三级预防体系中的第一条防线。班主任工作的成功完成,可以有效帮助学生克服危机,预防心理障碍和行为变态的发生。另一方面,班主任可以及时发现有轻度心理异常的学生,并将其转介给学校心理咨询师。

班主任第一道防线能够发生作用,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很重要。为了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抓住初次见面这个时机。在与学生见面之前,做好准备工作——比如先和学生家长进行联系,了解学生的信息,如个性、小名;比如做好班级装饰工作,让学生通过整洁、美观的教室体会教师的爱;比如利用微信,让学生自我介绍,与学生迅速建立亲密感。

其次,在班级管理中,进行有温度的交往,构建有温度的班集体。在班级管理中,善于使用正面的、激励性的语言规范学生的言行。比如,对于学生的课间打闹,用“课间坐在座位上读一些课外书,做一做翻绳游戏”比单纯的禁止性指令“课间不许打闹”更有效。及时发现学生的进步,并及时表扬、鼓励,能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并让学生持续进行行为改进。

第三,讲究批评的艺术。对待学生要宽容,但绝不纵容,更不是不讲原则。我们只是说,在批评学生时要有技巧。缓:批评学生要选择适当的时间、地点。在教学中,我常常会犯这样的错误,一旦发现学生犯了错误,马上在教室里批评这名学生。这里的时间和地点其实都不合适。避:批评学生要注意保护其自尊心。有些老师在批评学生时,往往直冲其软肋,哪里疼戳哪里,带来的后果是,学生往往一言不发,把自己缩进坚硬的壳里。绕:尽可能从侧面间接批评学生。冷:对“不听话”的学生,外表上故意冷漠。有些同学就是特别喜欢黏在老师身上,但是呢,还经常违反纪律。对于这种学生,要保持适当的距离。

第四,善用方法,发现学生心理问题。观察记录法是一种很好用的方法,用记录表的形式,对学生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及与人交往方面进行记录,发现其问题。还可以通过问卷调查,如入学调查表的形式了解学生的状况。

在班主任成长的道路上,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次网络培训,给我指明了方向,让我前进的步子更稳、更坚定。(作者单位:济南市历下区盛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