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心得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作者:蔡春花 发布时间:2020-11-25

今天11月份,根据学校的安排,有幸参加了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网络专题培训,尽管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但这对时间对我却有非常大的益处。下面我就这段时间的学习心得阐述如下:

一、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是一个人全面发展必须具备的条件和基础,优良的心理素质在学生学习生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学生的成长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班主任首先要心理健康,然后才能知道学生们心理健康,或者根据学生的问题分门别类,然后再由专门心理老师指导。

二、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常规培养的基础。有一句俗语“亲其师而信其道”,用最易懂的话解释就是孩子喜欢这个老师,就会愿意听这个老师的话。和谐师生关系是建立在教师和学生相互信任、和睦相处的基础上的,只有在和谐师生关系之下,整个教育过程就会顺利地进行。反之,学生和教师不合作 ,产生敌对情绪,不仅让正常教学难以顺利推进,而且可能会引发极其严重的后果。

只有用真诚、平等、尊重的爱去爱孩子,才能培养良好的师生感情,为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打下基础。

三、师生沟通的技巧

恰当有效的激励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师生的交流真的特别重要,我们要掌握方式方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和学生真诚友爱地沟通,多鼓励少批评,注意倾听和保密,不断提高学生的自主意识。

四、学生心理特点与问题处理

在班级管理中,我们要了解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不断进行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够慢慢走近学生内心,听懂学生的语言,注意倾听的态度:放松身体、放下情绪、开放心态和对谈话充满好奇心,遵循倾听的原则:不打断学生说话、从学生角度思考问题、不急于下结论、针对说话的内容而不是说话的人。不管鼓励提问或者通过关键词引导学生,能够听懂学生语言,以便更好的处理班级问题。

听专家、教授们滔滔不绝、挥洒自如的讲座,心中十分佩服他们的口才,佩服他们的自信,佩服他们的敏锐,佩服他们知识的渊博。我虽然不能成为教育教学的专家,但我可以从现在起就行动起来,像专家那样投入到读书学习的活动中去,让读书学习也成为我生命活动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培训学习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我知道有更重的学习和工作任务在后面。思想在我们的头脑中.工作在我们的手中,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我将根据学习内容,对照自己的工作实际.将所学知识为我所用。(作者单位:济南市历下区盛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