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心得 > 正文

甘肃省“全省民族地区学前教师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 专题网络培训研修心得

来源: 全国教师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平台 作者: 马纯玲 发布时间:2020-07-07

2020年5月,我参加了甘肃省“全省民族地区学前教师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研修,认真学习了《普通话大讲堂:话说推普系列讲座》《粉笔板书技法系列讲座》《教师语言构筑起的教育有效性系列讲座》《汉字与中国传统文化》等网络课程。通过培训学习,我感受颇多,收获颇丰。

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 教师口头的表达,手势的演示,粉笔的板书,钢笔的书写,这些基本的技能现在依旧是我们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手段,基本素质的提高和强化仍是当务之急。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幼儿来说是一种标准,是一种典范,是一种楷模。所以我们教师的语言表达,语言的准确与否,文字的书写是否规范,将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幼儿,我们的孩子,我们的下一代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通过学习我体会到学习普通话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坚持使用普通话。普通话的学习要有一股痴迷劲,就是脸皮要厚,才能练得好,学得会,用得轻松。第二、在单位中与同事、幼儿及其幼儿家长交流要坚持使用普通话,给幼儿做好表率,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感染身边的人。第三、在课堂上用好普通话。课堂做到教师与幼儿、幼儿与幼儿交流使用普通话,在课堂上使用普通话,逼迫使用普通话。使不想讲普通话的人讲普通话是一个难题,只有下大力气才能转变。第四、字典要在手边。读书看报遇到不认的字要查字典,只有把握准字的读音,才能在课堂上使用,杜绝在课堂上读错字或发错音,使课堂成为一片净土。第五、每天收听新闻联播,学着读报纸读新闻,以此来纠正自己读错的字、发错的音,学习有关方言、音变等方面的知识,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

另外,为培养幼儿说普通话,我还会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充分利用环境的教育功能。在走廊、窗户、绿化带等处都有大量的配有图画、充满情趣的语言文字,如语言文字工作永久性宣传牌,良好行为习惯培养字画组合图,故事,利用散步等日常活动,引导幼儿读读认认,极大的激发了幼儿对文字的兴趣。此外我会利用游戏,培养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幼儿在游戏的时候最活跃,也最愿意交流。因此,老师在组织幼儿游戏的时候更加注重孩子语言的表达与交流,引导幼儿说标准的普通话。如在玩“超市”游戏时要求幼儿说礼貌用语,如玩“小舞台”游戏时,引导幼儿用生动的语言进行故事表演等等。

通过普通话的学习,我受益匪浅。总之,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把普通话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