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扶贫先扶智 扶智先通语——甘肃省民族地区学前教师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开班

来源: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作者: 张文宽 曹小龙 发布时间:2020-05-07

qq.png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服务脱贫攻坚行动”和“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提升民族地区学前教师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日前,甘肃省教育厅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展全省民族地区学前教师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甘南藏族自治州和临夏回族自治州的共1000名学前教师将进行为期90天的线上研修活动。

此次培训以“增强民族自信,提高语言自信”为主题,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组织实施,甘肃省千名少数民族地区幼儿园教师积极参与“云端”网络学习活动,通过系统化学习在民族地区学前教师中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基本规范标准,增强教师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意识,着力促进学前教师普通话水平达标、汉字应用规范,努力消除民族地区学前教师普通话水平不达标现象。

本次培训得到甘肃省语委、甘肃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精心组织、精准施训,共提供了200学时的精品课程,内容主要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法规和规范标准解读、普通话推广普及知识与普通话水平提升实训、语言文字基础知识和语文素养提升通识教育、教师语言文字教学应用能力的提升、经典诵写讲等五个模块。除课程学习以外,培训还设计了网络视频课程学习、名家名师直播课堂、研修心得撰写、在线考试四个环节。培训评价采用过程性练习和结果性考核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员在学习过程中通过普通话词组练习,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ww_meitu_3.jpg

此次培训在学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学员们普遍表示培训非常及时,课程非常丰富,内容生动有趣,培训形式多样,实训结合,相信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定能得以提升。

甘南州玛曲县  丁剑波:

这次我有幸参加了全省教师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的专题网络培训讲座,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教师语言文字应用教学重要性的认识。语言文字是人们交流思想的工具,同时也是社会发展的工具。因此,大力推广普通话,规范语言文字已经成为我国当前的迫切任务。作为一名老教师,开展语言文字工作在素质教育中具有重大的意义。

甘南州夏河县 马恒芳:

通过这次网络培训观看视频课程、倾听专家教师点评,我对教师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教育思路开阔了很多,对今后的教育教学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可谓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临夏州康乐县 马贵文:

近年来,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尤其是偏远山区,家长对幼儿教育的重视程度都在逐步提高,也意识到发展幼儿的语言的重要性。但毕竟处于方言区——环境的限制、家长的普通话水平参差不齐,因而制约了幼儿规范语言的学习。由衷感谢省语委、省教育厅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提供的学习机会以及优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