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你的幼儿园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李江美 发布时间:2020-05-22 09:52

4.jpg

李江美 浙江省宁波市闻裕顺幼儿园园长,正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师德楷模,浙江省教坛新秀,年度浙江教育影响力人物,浙江省兼职学科督学,宁波大学兼职教育硕士生导师。

教育者都清楚,两名幼儿即使表现出同样的行为,其背后的原因并不一定相同。如果希望自己的教育支持真的可以帮助幼儿,教育者就必须读懂幼儿行为背后的原因。同理,不同幼儿园在发展中也会表现出相似问题,但背后的原因不一定相同。因此,园长在规划幼儿园时,期待有一个现成的参照模板,其弊端显而易见。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有大大小小幼儿园26.67万所,其中没有,也不可能有两所一模一样的幼儿园。因此,要让幼儿园规划具有前瞻性、适宜性,其根本,就是读懂你的幼儿园。

复杂环境与线性思维阻碍园长了解幼儿园

虽然园长都能意识到了解幼儿园的重要性,但在现实中,仍有许多园长,读不懂,或者读不准确自己的幼儿园,原因在哪儿呢?

其一,幼儿园组织的复杂性。看似小巧的一所幼儿园(无论规模大小、无论城市乡村),其实是人、事、物等因素交叉的、典型的动态组织。幼儿园不是孤岛,文化发展、文化变迁、多文化并存都直接折射到幼儿园中。幼儿、家长、教职工也会将不同文化带入,形成各不相同的文化共存场所,这是任何一所幼儿园都必须面对的。正因为幼儿园发展的复杂性,管理者在解读幼儿园时往往容易陷入一堆交叉的问题中,以致无法找到核心问题与相关问题、短期问题与长期问题,从而使确定的规划无法为幼儿园发展指明方向。

其二,管理者思维的线性化。幼儿园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容易使管理者习惯运用线性化方式思考问题。如习惯将幼儿园发展中的成就或问题归因于某个较大、较宽泛的因素:幼儿园硬件的好坏,教师整体素质的高低,家长配合力度的大小等。虽然这些因素的确和幼儿园发展有关系,但导致这些因素好或不好的原因却各不相同,推动或解决的办法也必定不同。线性化思维,容易将问题简单化,以至于规划根本解决不了幼儿园发展的真正问题。

要改变困境,教育者就要认识到自己固有的解读幼儿园方式的局限性,要学会借助适宜的工具:SWOT分析法,从科学的视角重新审视自己“熟悉”的幼儿园。

为什么SWOT分析法适合幼儿园?SWOT分析法又称态势分析法,由学者肯尼斯·安德鲁斯(Kenneth R. Andrews)在1971年提出,是对组织机构外部和内部条件等各方面内容进行概括和综合。可以围绕四个因素(Strength,幼儿园的内部优势;Weakness,幼儿园自身的不足;Opportunity,幼儿园发展的外部机遇;Threat,幼儿园发展面临的外部挑战)分析幼儿园,这四个维度清晰呈现出幼儿园“能够做的”(组织的强项和弱项)和“可能做的”(环境的机会和威胁)之间的所有有机组合。它能帮助管理者更好地看懂自己的幼儿园,从而制定发展规划。

SWOT分析法能全面呈现园所发展因素

SWOT分析法指明了影响一个组织发展的因素来自各方面,一个好的幼儿园规划必须清楚制约、推进幼儿园发展的全部因素,而且可以循环往复运用于幼儿园规划的制定中。这个过程也是管理者逐渐客观、清晰认识幼儿园的过程,使幼儿园规划不断趋向理性,而且可以很好地帮助管理者从线性思维转向逻辑思维、发散思维。

在倡导幼儿园课程园本化的当下,众多园长都很关注对幼儿园的分析。然而影响、制约一所幼儿园进行课程改革的因素非常多且互相交错。我曾先后在三所幼儿园开展课程建设,从表面看,困扰三所幼儿园课程建设的原因很相似:缺方向,不知道做怎样的园本课程;缺人才,会做课程的教师少。但通过SWOT分析,清晰表明其原因各不相同。

第一所幼儿园:缺方向——通过优势(S)分析,显现该园首任园长为张雪门先生,他创设的行为课程完全可以作为该园课程建设的切入点,从而指明了课程建设的方向。缺人才——通过优势(S)分析,发现该园中班组聚集了较多优秀教师,于是以“小团队先行”的方式由中班年级组先行实施课程,然后推广到全园参与。

第二所幼儿园:缺方向——通过机遇(O)分析,发现幼儿园地处城中村,拥有独特的集市资源、民间手工制作者资源等,一个指向民间艺术的课程呼之欲出。缺人才——通过劣势(W)分析,发现该园所规模小(6个班级),教师少(13名教师),缺关注、缺碰撞,导致教师形成一种群体性的认知偏差,因自信度低而不敢尝试课程建设。于是对外借助地方对小型幼儿园的扶持政策,对内坚持精细化教研,从而改变了园所面貌。

第三所幼儿园:缺方向——通过优势(S)分析,发现三个园区的管理者、中层人员都有课程建设相关经验,可采用管理者构建幼儿园文化整体体系的方式,帮助三个园区厘清课程走向,从而开展课程建设。缺人才——通过优势(S)和劣势(W)分析,都指向中年教师占比大的状况。这一状况既指向教师教龄长有经验,也指向教师教龄长而存在业务停滞发展。于是,针对性推出“我的教育经验讲坛”“课程故事进行时”等吻合中年教师参与的科研模式,以此唤醒所有人的内在生长力,使其投入课程建设。

SWOT分析法能帮助我们真正看懂幼儿园内外部各种因素,由此进行全面、系统、准确的分析,这样规划才具有针对性。

SWOT分析法帮助园所明确发展需要与顺序

SWOT分析法运用起来比较简便,幼儿园管理者只要清晰四个维度,就可以针对实际情况,找出对幼儿园发展有价值的因素,通过发扬、借力等方式助力幼儿园发展;警惕对幼儿园阻碍的、制约的问题,通过寻找办法、提早防范等方式化解。这种方式还能帮管理者看清幼儿园发展过程中各种问题的轻重缓急,有利于管理者做出正确的决策和规划。

每个幼儿园的发展都有自己的节奏,我们可以结合幼儿园的实际,围绕四个维度不断细化问题。我针对本园实际情况,从管理团队、教师团队、幼儿、家长、幼儿园环境、外在影响6个项目中拟定了管理30问,围绕这30问,结合SWOT分析法的四大要素,将每个问题的优势、劣势、机遇、威胁一一罗列成清单,逐步排除和分析,直至发现幼儿园发展的需要和顺序。有方向地提出问题的过程,是管理者不断看懂幼儿园的过程。

以幼儿园环境中的“园内资源”为例,幼儿园有三棵皂角树,叶子密集而细小,秋冬叶落季节,保育员需要花大量时间打扫,甚至因此无法及时进班协助。教职工产生了抵触情绪,希望能更换这些树种。这看似是园内资源的劣势(W),但通过分析,我们发现皂角树的存在有其优势,树叶四季变化明显,果实可以制成肥皂。真正的劣势(W)其实是管理视角,在现有的幼儿园管理中,保育员获得的肯定和尊重比较少。于是我们调整管理方式,加大对保育员工作的宣传。拓展了园内树种资源和教育教学的对接,实施“幼儿园门前的皂角树”项目。结果不但化解了保育员的抵触心理,还丰富了幼儿园课程。

在运用SWOT分析法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优势、劣势、机遇、威胁其实是动态发展的。它们随着我们对管理的认识、努力,对幼儿园的认识、努力而转换。最终我们会认识到,读懂幼儿园,不断思考规划,其实质是对幼儿园发展、对教师成长、对幼儿发展的有效支持。

  • APP下载
  • 查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