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强师德提师能优结构激活力建强教师队伍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3-23

汉中市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优先发展的基础工程,强师德、提师能、优结构、激活力,强化培养培训机制,壮大名优骨干教师规模,教师队伍创新活力迸发,教书育人水平显著提升,高尚师德引领社会新风,基本建成一支适应教育强市和教育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教师团队,为“学研在汉中”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铸造师魂,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全市坚持把优化师德作为队伍建设之首,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制定印发汉中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通知》,把师德建设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师教书育人的重要指标,在职称晋升、评优树模时对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县区教育部门对学校师德建设进行专项督导,市教育局进行抽查通报。实行师德承诺制,建立师德档案,每学期开展师德自查自评,年终由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家长和学生联评,评议结果教师交学校,中层以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查。近年来,该市没有发生重大的校长教师违法、师德失范、严重体罚学生等问题。

——创新培训,强化教师专业成长。为建设一支理念新、善从教、能适应新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该市教育局坚持把提升师能作为队伍建设之本,着力从培训网络、培训模式、教育观念、学习制度等方面实施重构,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一是建好培训阵地。整合培训资源,分别在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和城固师范学校,成立了汉中市中学教师培训中心和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依托县区职教中心,加强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市、县形成合力,构建“多功能、大服务”体制,提高了培训效益。二是分解培训任务。落实教师培训“一个目标、三条措施”要求,“一个目标”是每个教师五年要完成360个学时的培训任务,并做到“一个教师都不能少,一个学时都不能少”;“三条措施”是依靠国培、省培、市培、县培完成集中培训120学时,依靠远程网络完成120学时,组织校本研修完成120学时。三是创新培训模式。更新了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组织开展“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 名师引领行动”等培训项目,遴选该市名优教师组成培训团队,采取送教下乡、送培到县等形式,通过示范课、公开课、观摩课、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培训,2021年,计划培训教师4000余人。

——培育骨干,强化名优教师体系。只有优秀的教师,才能办出一流的教育。该市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构建了汉中教育人才优势。一是构建骨干教师梯队。设置梯队管理模式,市级骨干教师队伍体系由低到高分四个层次,第一层为汉中市教学能手,每年通过学校、县区、市级层层赛教产生;第二层为汉中市学科带头人,每两年评选一次,县区推荐,市上组织专家评审会进行量化打分,主要在省、市教学能手中产生;第三层为汉中名师,每两年评选一届,由市政府组成专家组采取说课答辩、信息技术测试、实地考评等环节评选,主要在汉中市学科带头人中产生,市政府给每位名师奖励2万元。第四层为特级教师。根据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主要在汉中名师中遴选推荐。各县区教育部门也都确定了相应的骨干教师梯级管理模式。目前,该市共有在职特级教师69人,陕西省教学名师33人、省级学科带头人64人、省级教学能手705人,汉中名师508人,汉中名校园长50人,市级学科带头人5600人,市级教学能手1620人。二是发挥骨干教师引领作用。骨干体系建立后,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体教师专业成长。采取压担子、结对子、搭台子等方式,建立名师工作室等优秀教师孵化站115个。每位骨干教师为校本研修指导专家,并帮扶15名以上同学科教师。在市、县组织的培训中,骨干教师义务承担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评课议课及专题讲座任务。通过骨干教师的帮扶指导、辐射带动,全体教师专业成长迅速。三是开展名师宣传活动。在汉中电视台、汉中日报开辟天汉名师专栏,定期宣传先进典型,宣传人民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典型事迹,传递正能量,树立了教师队伍的良好象形,广大教师开拓进取、积极向上,始终保持了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