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多措并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1-03-03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围绕“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要求,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建立和完善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高校师德建设工作机制,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建设合力。

——开展师德规范学习,筑牢师德师风根基。该校开展“立师德 促发展”教师思政工作,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累计举办230余场思政学习活动。面向全体教职工印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师德规范手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书签等,实现师德教育全覆盖,培育爱国主义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健全理论学习制度,依托教师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常态化学习,重点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使广大教师更好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机电工程学院面向全体青年教师和各系所专业建设负责人开展青年教师专题网络培训班学习,数学与统计学院依托教师党支部、系、所、教研室,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研讨学习。

——丰富实践培训载体,助力教师成长发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问候与嘱托,针对不同教职工群体,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群体,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面向全体教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面向教师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高层次人才、海外归国人才,赴延安、眉县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培训。深入开展“四史”学习,组织全体教职工参与知识竞赛、观看大型纪录片《为了和平》,教育广大教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师德教育大讲堂,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平台面向2019年以来入职教师开展2期师德专题网络培训,参训人数共计340人。联合本科生院开展“立德树人背景下的课程思政建设”师德专题讲座,实现各类教师群体师德教育全覆盖。

——选树师德先进典型,弘扬高尚师德风范。健全教职工荣誉体系,修订出台《年度先进个人与先进集体评选办法》,组织开展校级年度先进评选活动,大力宣传新时代广大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改革创新形象,2020年评选出教师先进个人61名(师德标兵10名),先进集体33个,制作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展播视频,推出优秀教师系列专访,通过报纸、展板、风采录等线下方式以及该校官网、微博、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展现该校教师的师德形象,优秀教师代表事迹视频被学习强国等国家、省级媒体平台录用转载,电子工程学院邓成获批“陕西省师德标兵”荣誉称号,机电工程学院机电信息研究所获批“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荣誉称号。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学院网站开辟“空间菁英”系列教师风采专栏,宣传在学院教育教学一线的青年教师。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致敬教师 感谢有您》系列报道、制作原创视频《追光者》感念师恩,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更具感染力的方式推动高尚师德宣传弘扬工作。

——讲好立德树人故事,涵养潜心育人情怀。该校以“砥砺家国情怀 书写奋斗故事”为主题,策划“红色电波的时代光影”系列微视频,取材自老一辈和新一代该校教师奋斗拼搏的真人真事,目前已推出11期,还原不同时代不同背景下的西电人爱国为民的使命和初心,用学校精神引领广大教职工涵养家国情怀和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疫情期间,该校通信工程学院举办通心齐战“疫”系列活动,宣传线上教学优秀教师事迹和师生党员志愿者在抗疫期间的优秀表现。电子工程学院开展“三个引领”思政教育,将疫情防控与育人相结合,讲好生动战“疫”故事,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线”。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组织“战疫之光,闪耀物光”系列活动,号召一线教师坚守工作岗位,参与疫情防控,坚持线上教学,帮扶困难学生。

——强化尊师教育活动,厚植校园师道文化。该校倡导尊师文化进课堂、进校园,创新活动载体,举办教师节表彰大会,推进“尊师主题月”系列活动,开展“缅怀师恩,难忘师情”主题作品征集,组织校领导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看望慰问一线教师代表,教师节期间“为教师亮灯”,滚动播放“热烈庆祝第36个教师节,向全校教师致敬!”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等字幕以及宣传图片。举办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发放荣休证书89件,礼敬退休教师,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各学院不断改进和革新师德工作管理方式和工作机制,促进师德师风水平有效提升,电子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广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理论与实践探索研究活动,制定符合学科特色的师德建设实施细则,厚植校园师道文化,推动师德建设工作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