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师范学院多措并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来源:咸阳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20

近年来,咸阳师范学院把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从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师德师风“五项活动”开展及“五项机制”落实等方面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明确职责,夯实责任,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学院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修订了《咸阳师范学院师德先进评选办法》,出台了《咸阳师范学院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咸阳师范学院教师师德考核办法》。通过以上制度的出台,进一步理顺了师德先进评选工作机制,加强教职工师德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工作。在制度制定的过程中,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书记、院长为第一责任人;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对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负主体责任,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为本单位第一责任人;明确各级各类组织的工作责任,理顺各项工作机制,为学校做好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积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培训活动。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肆虐。受新冠疫情影响,该院教师师德培训大都采用线上教学的模式进行。2020年5月该院委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开展了“厚植爱国情怀 涵育高尚师德 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11月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专题网络培训。在开展网络培训的同时,该院利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机会,组织开展了“弘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专题教育活动,全体参训学员收到良好的培训效果。在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师德先进个人,对新入职教师开展了职业理想、职业道德以及职业素养教育,组织教师入职宣誓活动。各二级党委或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或自发组织全体教职工赴蓝田、旬邑、眉县、华县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观看《秀美人生》《金刚川》《我和我的家乡》等影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通过以上培训,传承了我国优秀文化,陶冶了个人情操,提升了广大教师的思想认识水平,坚定了理想信念。

——举办教师节庆祝活动,努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近年来,该院每逢教师节积极开展“教师节尊师主题月活动”,召开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组织收看“全国教师发展大会”直播活动;发布学校主要领导致全体教师的一封慰问信。2020年教师节期间,该院展示了“国培计划”实施十年的发展历程和巨大成就,开展“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系列主题感恩活动,慰问优秀教师代表和困难教职工;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并在校园广播设立点歌台,播出庆祝教师节特别节目“微言祝福表敬意”,播放学生为老师点播祝福歌曲和表白寄语,开展“为教师亮灯”活动,组织开展“祝老师节日快乐”教师节快闪等庆祝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营造了良好的尊师重教校园氛围。

——树先争优,榜样带动,积极开展师德典型引领活动。2020年,该院根据新修订的师德先进评选办法,组织开展本年度师德先进评选。评选出2个校级师德先进集体,2名校级师德标兵,5名校级师德先进个人,向省上推荐并获批省级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级师德先进集体1个,获批省级教学名师2人。加大宣传力度,成系列推出了省级师德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从教30年教师及教育工作者专访,通过校园网、微信网、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媒介大力宣传报道,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完善师德考核评价机制,推行师德承诺践诺机制。该院出台《咸阳师范学院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咸阳师范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咸阳师范学院师德先进评选办法》等一系列师德文件,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加强师德师风管理。在职称评审、岗位聘任、人才项目申报工作中,推行申报材料真实性承诺制度,扎实推进师德承诺践诺机制。

该院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完善工作制度,理顺工作机制,取得了一定成绩。未来,该院将继续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师德培训,加强师德日常管理,细化工作任务,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认真工作,全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院和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