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提高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是下一步首要任务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严雨程 杨雨奇 发布时间:2021-01-27

1月27日,教育部召开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相关情况。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对近期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作出解读。他表示,提高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将会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首要任务。

任友群指出,“十四五”时期将持续破除教师发展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实现教师队伍从基本支撑向高质量支撑转型。为实现这一系列目标,教育部等六部门日前共同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对于该文件的具体内容和实施路径,任友群从几个层面作出详细介绍。首先,在提高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上,《意见》将该项工作作为了首要任务。《意见》要求推进常态化师德培育涵养,将各类师德规范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全员培训必修内容。

同时,要落实师德第一标准。任友群指出,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的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指出应严肃师德问题查处,建立健全师德违规通报曝光机制,依托政法机关建立的全国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库,严把教师职业入口关。

在推进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上,任友群介绍,《意见》要求完善高校教师聘用机制。高校可根据有关规定和办学实际需要,自主制定教师聘用条件,自主公开招聘教师。另外,任友群提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完善教师职称评审标准,分类设置评价指标。与此同时,高校薪酬制度改革也将同步推进,《意见》要求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探索建立高校薪酬水平调查比较制度,完善高校内部收入分配激励机制。

关于落实教师评价改革的实施办法上,任友群表示,首先要以破“五唯”为导向,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教师。坚持正确的人才使用导向,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其次,要破除论文“SCI至上”,规范高等学校SCI等论文相关指标使用,坚决摒弃“以刊评文”。此外,任友群还强调,要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强化教学业绩和教书育人实效在绩效分配、职务职称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并将教授为本专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

“虽然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整体大踏步前进,但建设一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教师队伍还需要不懈努力。”任友群指出,提升高校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是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的基本要求。为此,教育部鼓励高校建立青年教师多元补充机制。鼓励高校对优秀青年人才破格晋升、大胆使用。用多种方式切实解决青年教师后顾之忧,全力支持青年教师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