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操作指南 服务热线:400-811-9908

“立德树人担使命,以史为鉴开新局”——广东开展全省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

来源: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作者: 刘明东 发布时间:2021-12-17 15:17

1_副本.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提升广东省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的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近日,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组织开展以“立德树人担使命,以史为鉴开新局”为主题的全省高校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全省近两千名高校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参加了此次培训。

为高质量实施好此次培训,我院结合参训对象的特点和学习需求,对培训内容和形式进行科学系统设计。在培训内容上,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以新发展新格局引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等课程模块配置了丰富的精品课程。在培训形式上,以“基于任务”和“关注过程”为原则,设置视频课程学习、心得体会撰写和在线知识自测等三项学习任务,以任务驱动的形式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促进参训学员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1_副本.png

培训自启动起来,学员学习热情高涨、反响强烈,纷纷表示培训很及时,很有收获,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全会精神在教育系统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深入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主要内容,把深刻领悟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作为突出重点,推动广大师生精准把握其中的精髓要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教育,不断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切实践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抓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要抓好新修订的《条例》的落实工作,全面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切实提升高校党建工作整体合力,推动高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坚持把全会精神的学习融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办学治校实践,要积极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推动广大师生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在面对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要深刻把握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主动对标一流,找问题、找短板、找弱项、找差距,把全会精神落实到位,切实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

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相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新时代新征程,高校要主动融入地方区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要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新的力量。教育是最基础的民生工程,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为此,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抓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落实,全面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